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06

回顧上萬份科學文獻:野生動植物適應速度趕不上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可能威脅物種生存,物種滅絕會影響生態系的健全,因此評估動物如何因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以及這些變化是否能讓族群長期存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萊布尼茨動物園和野生動物研究所(Leibniz動物園和萊因尼茨動物研究所)學者瑞舒克(Viktoriia Radchuk),寇提爾(Alexandre Courtiol)和克萊摩夏茲(Stephanie Kramer-Schadt)帶領64名研究人員組成國際團隊,回顧了10,000多份已發表的科學研究。

他們的結論是,儘管動物通常會對氣候變遷有所反應,例如改變繁殖時間,但這種反應通常不足以因應氣溫上升的速度,有時還會走錯方向。

歐洲斑姬鶲(European pied flycatcher)通常對環境變遷有一定適應能力。圖片來源/Aaron Maizlish

他們將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

共同作者,愛爾蘭科克大學資深講師里德(Thomas Reed)解釋,“我們將所觀察到的動物對氣候變遷的反應,和成功跟隨氣候變遷調整習慣的反應做比較,得到這樣的結果。”

在野生動物中,最常見的氣候變遷反應是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改變,如冬眠,繁殖或遷徙。

體形,體重或其他形態特徵的變化也與氣候變遷有關,但是,正如該研究所證實,沒有顯示出系統性的變化模式。

研究人員從科學文獻中擷取相關資訊,尋找多年氣候變遷與兩種性狀的可能變化之間的關係。

接下來,他們評估觀察到的性狀變化是否與較高的存活率或後代數量的增加相關。

「我們的研究主要針對鳥類,因為其他群體的完整資料很少,」第一作者瑞舒克說,「我們證實,在溫帶地區,氣溫上升與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變化有關。」

另一位共同作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貝辛格(Steven Beissinger)指出:“這顯示只要物種適應夠快,足以因應氣候的變化,它們也可以留在暖化的原棲地。”

但資深作者寇提爾提醒,「實際情況不太可能如此理想,因為即使是經歷過適應性變化的族群,也不保證可以一直以相同速度這麼做。」

更令人擔憂的是,所分析的資料涵蓋如大山雀(Parus major),歐洲斑姬鶲(Ficedula hypoleuca),或常見的西方喜鵲(Pica pica),這些已知適應良好,數量充足的物種。

「稀有或瀕危物種的適應力仍有待分析。」萊布尼茨IZW生態動力學部負責人克萊摩夏茲總結道,「我們擔心這些物種的存續前景會更加悲觀。」

科學家們希望他們分析匯整的資料集能夠帶來更多全球氣候變遷下動物族群恢復力研究,並有助建立更好的預測方法,協助未來的保護管理行動。

野生動物變化太慢,無法應對氣候變化

德國柏林,2019年7月23日(ENS)

氣候變化可能威脅物種,滅絕會影響生態系統的健康,因此評估動物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至關重要,以及這些變化是否能夠長期保持人口的持久性。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由萊布尼茨動物和野生動物研究所(Leibniz-IZW)的Viktoriia Radchuk,Alexandre Courtiol和Stephanie Kramer-Schadt領導的64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團隊評估了10,000多份已發表的科學研究。

他們的結論是,儘管動物通常會對氣候變化做出反應,例如通過改變繁殖時間,但這種反應通常不足以應對氣溫上升的快速步伐,有時會走錯方向。

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自然通訊”上。

共同作者,愛爾蘭科克大學高級講師托馬斯·里德解釋說,“這些結果是通過將觀察到的對氣候變化的反應與人們能夠調整其特徵以追踪氣候的預期反應進行比較而得到的。徹底改變。“

在野生動物中,最常見的氣候變化響應是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改變,如冬眠,繁殖或遷徙。

身體大小,體重或其他形態特徵的變化也與氣候變化有關,但是,正如本研究所證實的那樣,沒有顯示出系統的模式。

研究人員從科學文獻中提取相關信息,將多年來氣候變化與兩種性狀的可能變化聯繫起來。

接下來,他們評估觀察到的性狀變化是否與較高的存活率或後代數量的增加相關。

“我們的研究主要針對鳥類,因為其他群體的完整數據很少,”主要作者拉德丘克說。“我們證明,在溫帶地區,氣溫上升與生物事件發生時間的變化有關。”

共同作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史蒂芬貝辛格說:“這表明物種可以保持在變暖的棲息地,只要它們的變化足夠快以應對氣候變化。”

資深作家亞歷山大·科特里奧爾說:“情況不太可能如此,因為即使是經歷適應性變革的人群也會以不能保證持久性的速度這樣做。”

更令人擔憂的是,所分析的數據主要包括普通和豐富的物種,如大山雀,Parus major,歐洲斑姬,Ficedula hypoleuca,或常見的喜鵲,Pica pica,已知它們相對應對氣候變化好。

“稀有或瀕危物種的適應性反應仍有待分析。我們擔心這類保護問題的種群持續性預測會更加悲觀,”萊布尼茲生態動力學系主任Stephanie Kramer-Schadt總結道。 IZW。

科學家們希望他們的分析和彙編的數據集能夠激發對面對全球變化的動物種群恢復力的研究,並有助於建立更好的預測框架,以協助未來的保護管理行動。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