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29

你加Q了嗎?氣象專家教你這樣用APP 不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淋成落湯雞

說好的晴天,卻劈哩趴啦突然下起大雷雨,措手不及下淋個落湯雞。多變的天氣下,不想雨神同行,除了「中央氣象局W」APP,你還需要Q! 「中央氣象局Q」是中央氣象局劇烈天氣監測系統QPESUMS APP的縮寫,顯示每10分鐘更新的雷達回波圖。換句話說,就是天空中小雨滴、大雨滴的即時分布狀態,還有動畫顯示,讓你知道大雨正在靠近、或遠離你。這麼厲害的Q怎麼用?氣象局衛星中心技正梁信廣告訴你,W與Q並用的加成密技。

即時雷達回波這樣用更專業

 

多變的天氣下,手機裡不可或缺的APP就是氣象資訊,「中央氣象局W」綜和即時、預報、甚至是三小時預報、溫濕度、風向和氣壓,該有的都有,為什麼還需要Q呢?

 

梁信廣解釋,W集各種氣象資料,出門前要知道一整天的天氣,或是前一天晚上要預備隔天行程,都可以參考W。Q則是即時雷達回波,附近有旺盛對流時,會主動提醒使用者注意。中午出外一兩個小時,就很適合參考Q。

 

進入Q的第一個畫面就是雷達回波圖。梁信廣解釋,空中的雨滴愈多、愈大,回波圖上的顏色愈亮,但這不代表一定會下雨,也有可能雨滴停留在空中沒有落下。一般而言,綠色代表小雨、黃色與橙色是中雨、紅色則是大雨等級。

 

中央氣象局W與Q同時應用,更能掌握即時天氣變化。截圖自play store

 

 

一般人不會一直盯著APP畫面看,Q的強項是設定推播。不過,回波值的設定也是學問,設定值太低,才小雨就警示不停;設定值定在50,可能已經淋濕了。梁信廣說,這與個人需求有關,如果不在意毛毛雨的話,回波值可設定在20-30左右。

 

梁信廣進一步說,推播可以自己手機GPS或以特定區域為中心,設定警戒半徑。前者對健行、爬山、騎腳踏車等戶外活動的人很方便;後者可以設定住家,在暴雨前,就提醒家人收衣服。

 

W+Q  避雨功力更上層

 

最直觀使用Q的方法還是看雷達回波圖。梁信廣笑說,他自己也常這樣用,如果不知道暴雨區移動的方向,可使用動態顯示功能,從過去移動的方向,來初步判斷回波是朝你而來,還是正在遠離。「對流胞即時監測」也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對流胞圖示代表可能出現劇烈的天氣變化。

 

左:雷達回波 中:對流胞即時監測 右:警示設定。截圖自「中央氣象局Q」APP

 

梁信廣透漏另一個他個人的用法,就是搭配W的衛星雲圖,查看所在位置的雲量。雲量不多就不用太擔心。

夏天的午後對流通常來得又急又快,甚至造成淹水災情。這些很短時間的氣候變化,未必都能呈現在氣象預報上。梁信廣說,W的預測是綜合許多科學數據而來,可藉此綜關整天的天氣變化,但數小時才會更新一次,有時候無法反應很短時間內產生的變化。Q的雷達回波圖是每10分鐘更新,對民眾掌握短時間的劇烈天氣變化很好用。他推薦W、Q一起裝,掌握天氣變化會更完整。

 

參考資料

 

  • 「中央氣象局W」APP下載點(iOS)(安卓
  • 「中央氣象局Q」APP下載點(iOS)(安卓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