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4-22

全台水情燈號不變 政院抗旱工作再核定 6月底前將日增32萬噸水源

4月16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11次工作會報,宣布全台水情燈號維持不變,苗栗、台中、北彰化維持紅燈、供5停2限水措施。 行政院已核定多項抗旱措施,預計6月底前可替全台增加每日32萬噸水源。針對紅燈的中部地區,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已盤點用水來源——兩大建築工地地下水源、抗旱水井從原先的25口增加至88口,並調度中油鑽油工程單位協助於鯉魚潭鑽三口深井——預計每日將替台中地區新增17.8萬噸水源。

6月底前將新增32萬噸水源 水情紅燈區節水率達15%

 

全台水情持續嚴峻,今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全台水情燈號維持不變:苗栗、台中以及彰化北部為紅燈,新竹、嘉義、台南及高雄為橙燈,桃源、彰化、雲林、南投及連江為黃燈。

 

經濟部表示,將持續推動緊急抗旱水源2.0計畫,各項工作已於昨日奉行政院核定,包含:強化桃竹幹管等區域調度;後龍溪、大安溪及烏溪等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廠、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預計6月底前可增加每日32萬噸水源。

 

自本月6日起,水情亮紅燈、持續不雨的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實施分區輪流供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供5停2效果很好,節水率已達到15%以上,復水也於上午6時前達九成以上,非常快速。」

 

截至本月13日為止,國軍已載水581噸(約194車次),協助支援地方政府醫療、社福、學校等單位供水並興建儲水設施。此外也動員三部移動式淨水設施,提供台中精密園區、 台中工業區及加工區中港園區載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環資中心

 

 

全力為台中找水 已盤點:兩大建案地下水、88口水井、中油協力鑽水  

 

其中在水情最嚴峻的中部地區,王美花表示政府及民間全力找水、不分晝夜趕工,目前已盤點出以下水源:忠泰老佛爺及勤美兩大建築工地,日供4.8萬噸地下水源;將抗旱水井從原先的25口增加至88口,日供11.5萬噸水;調度中油鑽油工程單位於鯉魚潭淨水場鑽三口深井,日供1.5萬噸水,以上工程共計將替台中地區新增17.8萬噸水。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明,原本台中建築工地的地下水僅供高科技廠商作為次級用水,經過台水與環保署多次會勘後,確認這些水源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的68項檢測,經適當的過濾與消毒就可以進入自來水供水系統。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建地地下水)不是抽起來就可以用,還要考慮消毒、過濾的量能是否足夠。」賴建信則說明,目前盤點出60幾處施工建地,其中共9處的水質較好,未來除了需進行水質檢測外,還需通盤考量鄰近是否有足夠腹地設置淨水設施、能快速引接至自來水系統等,才能使用。

 

台水公司積極運用優質建築工地地下水,以挹注民生用水需求。圖/經濟部

 

梅雨恐得苦等至5月底 政府加強節水力道

 

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表示,依據未來降雨趨勢的分析,4月底前不會有明顯降雨,恐怕要到5月底才會有較顯著的梅雨,而最新形成的舒力基颱風不但不會來台灣,反而還不利降雨。

 

面對不樂觀的水情,王美花特別呼籲民眾要多省水:「我們很辛苦才挖出這些水源,請大家珍惜節約用水,讓這些水可以長期供大家來使用。」

 

經濟部則將加強節水力道,公布桃園地區即日起,將從夜間增為全日減壓供水,本月23日起新竹工業節水將從11%增至13%,高雄及台南地區工業節水將從7%至11%,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及三溫暖等節水率將從10%提升至20%。

 

根據經濟部提供的書面報告,目前國軍已協助於石門、明德、鯉魚潭、曾文及阿公店共五座水庫清淤14.26萬立方公尺,目標於6月中前達成46萬立方公尺。

 

外界關注政府是否將調度國軍船艦協助載運水,對此賴建信表示,雖然有在規劃方案裡,但該船艦本來就不是為載水而設,例如部分化學艙就不適宜,此外還需考量載運的航次與時間,目前評估每趟僅能運1000~2000噸水,因此目前並未將此列為優先措施。

 

目前國軍已協助於石門、明德、鯉魚潭、曾文及阿公店共5座水庫清淤14.26萬立方公尺。圖/環資中心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