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阿美族文化深度體驗之旅 安通越嶺古道DIY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推出的2020「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一起tamita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於8月21日至24日順利結束,共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在4天3夜的活動中和長濱鄉南竹湖部落的族人一起生活、工作、學習。在部落族人帶領下深入歷史山林古道-「安通越嶺古道」,跟著部落獵人尋訪古道獵徑,學習夜觀、獵物辨識、追蹤技巧等,親自感受部落獵人的山林生活。

觀光局今年定為脊梁山脈旅遊年,安通古道是早期部落族人往返花東縱谷玉里鎮與東海岸長濱鄉的重要聯絡道路,充滿豐富的歷史人文故事,古道沿線林相優美,動植物生態豐富。因此東管處特別規劃以海岸山脈為主題的「一起tamita南竹湖」部落工作假期,讓來自臺灣各地共20位的志工朋友,在南竹湖部落族人的引領下,體驗東海岸阿美族人山海生活之趣,感受海岸山脈豐富自然生態與阿美族人原民文化之美。

 

東管處副處長高堂貴表示,活動除了橫越古道外,修繕山林步道也是重要任務,志工們在步道專家陳清松指導下,分成不同的工作小隊,和部落族人共同完成一座過水淺橋、修繕木頭階梯及扶手綁繩,成為一條值得紀念的手作步道。

 

跟著阿美族人學習,體驗道地部落文化

 

在四天三夜的工作假期中,阿美族人傳統的手作技藝與海濱漁獵文化,也是志工們本次參與學習的重點。志工們除了跟著南竹湖部落獵人上山外,也親臨太平洋潮間帶,體驗繽紛的海洋生態,藉由實際採集、部落族人導覽解說,理解阿美族男性的漁獵文化與技術。另外大伙也跟著部落婦女,學習月桃編織與動人的部落樂舞,感受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各種阿美傳統文化,更在活動期間品嚐部落婦女以在地食材烹調的精湛美食,深入了解阿美族人的日常生活。

 

 

高堂貴指出,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活動辦理以來頗獲好評,接下來將持續推出一系列不同部落體驗行程,9月10日起的「一起Talaloma’an貓公」,帶領民眾登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認識傳統屋、部落工藝體驗及阿美族的慶功宴、傳統封溪捕魚等活動。凡國內外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想以深入方式認識部落的民眾均可上網報名參加。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