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建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 林務局舉辦跨部門共識營

自96年起,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號召台江子弟徒步溯源,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這段全長45公里的綠道不僅串連了多種自然生態,更有深刻的人文意涵。因而政府在107年以此路線為基礎,推動由台江內海一路溯源至玉山的「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全長177 公里、海拔爬升3,952公尺,將是南臺灣第一條國家綠道。林務局因此主辦「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跨部門共識營」,包含3場次專題講座,邀請嘉義縣、臺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台江文化促進會等機關、協會團體及學者專家共40人參加,凝聚發展共識。


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從地方起始的溯源之路與綠道之夢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前身,是由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於96年發起,獲得臺南市政府支持並於105 年完成的「臺南山海圳綠道」。這段由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從安南區至官田區的人行及自行車道,全線總長45 公里,是臺灣第一條以「綠道」(Greenway)為名的長距離路線。多年來,台江分校一直以「愛鄉護水」為號召,率台江青年子弟以徒步方式溯源步行、認識鄉土。經過民間多年倡議及規劃,這項願景工程也獲得行政院的支持。107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的「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將「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列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推動計畫之一,指定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其主辦部會,擬訂計畫推動,整合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辦理。

 


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以既有的「臺南山海圳綠道」為基礎,自烏山頭水庫向東延伸,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跨越臺南市及嘉義縣,整體長度延伸為177 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相較於先前已成形之「淡蘭百年山徑」及「樟之細路」二條國家綠道,山海圳除了是南臺灣第一條國家綠道,也是唯一從臺灣海峽—「台江內海」迎向東北亞最高峰—「玉山」的綠道路線,高度落差最大,也是唯一以流域觀念沿水圳而上的溯源之路。

 

跨域治理的協調及挑戰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致詞表示,這麼一條長距離綠道,在地方行政上跨越了2個縣市、10個鄉鎮區的城鄉生活圈;於中央行政上則穿越了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3個國有林事業區(大埔、阿里山、玉山)、2座水庫(烏山頭、曾文),以及4大河川流域(鹽水溪、曾文溪、高屏溪及濁水溪)的資源管理圈;在人文上,則串連了台江、西拉雅族、鄒族三大族群文化圈;在環境上更是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的多元自然生態圈,高度挑戰政府部門跨域治理的協調能力。同時,也需要民間力量持續參與,以公私協力的方式發展綠道的經營管理機制。因此,林務局特地委託規劃單位偕同長期投入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共同參與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規劃,並舉辦本次共識營,邀請各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協調平台的建構事宜,搭配第二日工作坊的三輪討論下,期待在各公私部門合作描繪出未來各項推動工作的具體願景及執行策略。

 


玉山楠梓仙溪景觀。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此外,本綠道除了既成道路外,在臺南市烏山嶺地區尚無具體廊道,因此,林務局委託千里步道協會、嘉義大學及當地社區合作,於107年12月、108年5月分別舉辦二梯次手作步道活動,完成了330公尺的烏山嶺東西口步道。此舉也以雙手開啟了山海圳綠道的串聯,更是很有溫度的第一步!

 

銜接國際經驗,建立認同與共識,促成合作與行動共識營除了公部門的溝通互動外,也借重國內外長距離步道案例概念,探討臺灣線型廊道的系統性保存與發展,因此安排三場次的專題講座,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學系郭瓊瑩主任、台江文化促進會吳茂成執行長、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周聖心執行長等,分享國際趨勢、綠道倡議,以及淡蘭百年山徑與樟之細路等國內外案例發展經驗及階段成果,共識營第二日也安排到臺南山海圳綠道作現地勘查及案例觀摩,汲取發展經驗。林務局指出,共識營只是一個開始,期待各部門逐步建立認同與共識,更借重縣市政府的發展經驗,逐步打造首個國家級綠道網絡,以系統性保存珍貴的自然與文化特色。

 


里佳部落茶園景觀。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朝皇宮。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官田溪渡槽。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對內,讓國人有安全、便利可親近的臺灣文化路徑,以認識豐富多元的自然人文地景、族群文化,形塑「共同體」的認同感;對外,亦能成為臺灣獨特的「國家空間」,如同西班牙知名的「朝聖之路」,或日本的「四國遍路」,深化臺灣在國際上的文化形象。共識營會議中,各單位達成三大推動共識,一是形成民間、地方與中央部門跨機關單位的推動平台,藉由定期召開平台會議逐步落實相關工作,創造公共治理的卓越案例。二是,將整合指標系統串連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打造臺灣長距離步道典範,建構臺灣文化路徑。而整體計畫目標,將設定在融合多元地景與文化特色,呈現從山到海的文化體驗,以生態旅遊綠色廊道,帶動地方及山村多元發展。

 

林務局官方網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