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22

是誰先登上它的?跨越族群攜手合作 聖母峰首登傳奇將翻拍Netflix電影

1953年,雪巴人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與紐西蘭籍養蜂人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成為史上第一個登頂聖母峰的兩人。他們的傑出事蹟由資深記者兼作家艾德・道格拉斯(Ed Douglas)撰寫成《丹增:聖母峰的英雄(Tenzing:Everest Hero)》一書,時至今日,這本書將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的製片公司改編成電影,且在Netflix上也能觀看。

失敗6次又怎樣!機會將留給準備好的人

 

諾蓋出生於西藏,先後移居尼泊爾及印度。1935年因擔任艾瑞克・希普頓(Eric Shipton)英國聖母峰偵察探險隊的搬運工,促成第一次攀登聖母峰的契機。他在1947年首次以探險隊員的身分,嘗試攀登聖母峰,不過因強風阻礙前行,在海拔6700公尺處宣告失敗。

 

往後幾年,諾蓋陸續參加多次高山探險,其中挑戰攀登聖母峰6次,雖皆以撤退收場,卻一次比一次更接近峰頂。1952年,他與瑞士人雷蒙・蘭伯特(Raymond Lambert)達成8600公尺的高度,並開闢新路線,締造當年舉世第一的攀登紀錄。

 

1953年,諾蓋參與約翰・亨特(John Hunt)高山遠征隊,登山者共10人,團隊卻有400多人,包括362名搬運工、20名雪巴嚮導。團隊在3月建立第一個大本營,隨後緩慢向上移動,5月在海拔7900公尺處建立倒數第二個營地後,26日由湯姆・鮑迪恩(Tom Bourdillon)和查爾斯・艾文斯(Charles Evans)嘗試攀登。兩人距離峰頂只差約100公尺時,艾文斯的氧氣設備出現問題,只好放棄登頂任務,亨特隨後指示諾蓋和希拉里前往山頂。

 

聖母峰頂史上第一個足跡

 

「通常把精力投入於攀登中的人,會退後一步,然後讓他的搭檔先站在上面。」

 

5月28日,諾蓋和希拉里在8500 公尺處搭起了帳篷。第二天早上,希拉里的靴子在帳篷外結冰,花2個小時才將冰融解。他們背著14公斤的背包啟程,最後一段路的難關,是必須攀上12公尺高的岩壁,希拉里在岩壁和冰之間的裂縫固定工具,諾蓋緊跟在後。

 

中午11點半抵達8848公尺的峰頂,希拉里為諾蓋拍下照片,證明他們登上地表最高之處,這趟共患難的旅程,更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兩人成功登上聖母峰的消息傳遍大街小巷,希拉里和亨特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爵士,而諾蓋則獲得喬治勳章。

 

當年究竟是誰「第一個」踏上聖母峰頂飽受爭議,諾蓋和希拉里的國家互相競爭著這份榮耀,同時較量哪個國家的登山者「最好」。希拉里晚年憶起這段往事時表示,「當我們從加德滿都出來時,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政治氛圍,尤其是在印度和尼泊爾新聞界中,他們非常想確保丹增是第一位」。

 

諾蓋、希拉里及亨特為此開了小型會議,達成共識不向外界指出第一個攻頂的人是誰。諾蓋曾在自傳《Tiger of the Snows》中透露,希拉里是首先站上峰頂的人,而希拉里表示,「對於登山者來說,實際是誰第一個攻頂沒有多大影響。通常把精力投入於攀登中的人,會退後一步,然後讓他的搭檔先站在上面」。

 

圖/Outlook

 

攀登史上輝煌一頁躍上Netflix

 

英國登山作家道格拉斯將兩人首登聖母峰的事蹟,編纂成《丹增:聖母峰的英雄》一書,2003年由國家地理頻道出版。道格拉斯是元老級登山刊物《Alpine Journal》前編輯,現任《衛報》定期撰稿作家逾30年,曾報導尼泊爾內戰、採訪達賴喇嘛,並在喜馬拉雅山進行多達40次訪問。道格拉斯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丹增是一位真正的探路者,卻因宗教與國家問題倍受歧視,我希望他的故事和成就被更多人看到」。

 

今年2月5日,歐巴馬夫婦的製片公司Higher Ground Productions宣布正在製作《丹增:聖母峰的英雄》電影改編版,將於Netflix上播映。這部片由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提名的澳洲電影製作人珍妮弗・皮多姆(Jennifer Peedom)執導,並邀請曾被奧斯卡金像獎提名、BAFTA獲獎者的盧克・戴維斯(Luke Davies)擔任編劇,重現這段傳奇攀登。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Outlook、維基百科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