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12

表現台灣山村之美 新書《Made In Forest 山林製造》

林務局為了推動國有林周邊山村的永續發展,與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合作出版《Made In Forest 山林製造》一書,10月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新書發表會。透過這本圖文俱美的專書,帶大家走訪八條有故事的永續山村之路,學習八款「剛剛好就好」的山村哲學,分享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價值、精彩迷人的生物多樣性、原住民部落的山林文化與自然生態之美。

書籍中的山村全景圖。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介紹,《Made In Forest 山林製造》分為八個章節,「新北─貢寮水梯田 重拾共好農耕的隱村歲月」、「台中─台八線上 生態農小天地」、「南投─能高越嶺 與賽德克同行」、「高雄─六龜山村裡的手感生活」、「屏東─霧台糧倉 山村哲學」、「宜蘭─邂逅山海大南澳」、「花蓮─森川里海 與野共生」,及「台東─南迴尋味大縱走」,介紹八款「剛剛好就好」森活態度;搭配插畫圖解,說明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永續山村的意涵,看懂山林永續發展之道;加上「森林便利貼」,讓讀者秒懂艱澀的林業專有名詞;並以「在地包打聽」記錄實用資訊、「行程推薦」介紹部落廚房、在地路線、生態見學、手作體驗等優質遊程,讓這本專書不只是山村的生態與人文故事集,更是一本可以帶上路的實用旅行指南。

書中每一幅插畫與照片、每一篇專訪記述,都寫實而生動地呈現台灣山村的生活樣貌,無論是去太平洋「冰箱」拿點魚的自給自足、在部落的秘密基地哈拉各自的里山實踐、人吃不完就請大武森雞幫忙吃的循環智慧,或是栽培滿滿山味的段木香菇、森林蜜、金線連的過程,抑或是邂逅穿山甲、食蟹獴等里山動物的驚喜,保證讓你愛上山村的美好!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近年國際上益加重視仰賴森林維生的居民生計,當森林無法使居民的收入獲得保障,就極有可能帶來破壞,例如最近的亞馬遜雨林大火便是顯例。因此,林務局近年也展開對山村部落的陪伴,務求改善居民生計。

林務局強調,永續山村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一環,保育不是把人和環境、野生物隔絕,而是互利共存。2017年起,為了擴大推動山村部落整體的永續發展,展開「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希望找尋友善森林的生產模式,跨域合作,協助山村朝產業六級化發展。另一方面,林務局也委託專業團隊不懈地記錄原鄉文化,轉化再加值,並逐一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等。而這本書,也精采地呈現了「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的階段性成果。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