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13

山上也有蜘蛛人?中國天門山的懸崖清潔工

位於張家界市的天門山上有一名攀爬懸崖的「蜘蛛人」,他的名字叫做楊飛躍,你以為他是要解救困在山難中的人民嗎?其實不然,他的工作是清理遊客帶來的垃圾,保護得來不易的自然遺產景觀。

天門山以其自然美景而聞名,但周圍卻充斥著塑膠垃圾和其他廢物。楊飛躍並不是普通的垃圾清潔工,他必須懸空於距離400公尺(約130樓)的空地上,僅由一根繩子吊掛著,耐心地撿起遊客們扔向側面的垃圾。

 

「我害怕嗎?」楊越過護欄時說「不,我已經習慣了。」楊飛躍的團隊是由天門山管理公司於2010年創建的,旨在處理其兩側積聚的廢物,這在中國的風景名勝地區是很不幸的普遍現象。許多在旅遊景點的攤位販賣的食品和飲料包裝是垃圾的主要來源。

 

在學校和媒體中倡導的環保運動中,提高了人們的環保意識,並增加了公共場所的回收箱。該山峰行銷副總監丁雲娟說:「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看到的亂丟垃圾越來越少了。以前,我們的『蜘蛛俠』每年收集五噸垃圾,如今的遊客更加重視環保。」

 

楊飛越執行山側清潔工作。圖/AFP

 

即便如此,儘管新型冠狀病毒大大減少了遊客人數,楊飛躍和他的同事在2020年依然收集了2噸的垃圾。

 

想要成為懸崖垃圾清潔工,必須對身體的要求非常高。「起初在一天的工作後,我的手非常疼痛,幾乎不能用筷子吃飯,隨著漸漸適應這份工作,現在好多了!」 楊飛躍笑著說。有時候身體適應了工作強度,天氣可能不會賞臉。即使下雨了,清潔工們還是得穿戴好雨衣上工,疫情嚴重時期,也必須帶著口罩進行懸吊。每當辛勤地工作完後,帶來的不只是一大袋的垃圾,還有失而復得的自然美景。

 

楊飛躍表示「我們是為地方的美麗而努力,所以我不介意為此工作!」

 

天門山。圖/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AFP、維基百科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