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7-16

你登山時在山屋丟的垃圾 協作們疫情期間冒生命危險背下來了 

為了讓解封開放後山友能有更舒適安全的登山環境,雪管處特別委請原住民協作團體清理偏遠山區山屋及步道維護,也讓因疫情封山暫時失去工作機會的高山協作得以經濟紓困共度難關,各山屋、步道共清理出數百公斤垃圾。

今年5月15日後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級警戒,雪霸國家公園全面封閉園區內所有山屋及登山步道至今,雪管處利用園區內停止登山活動的同時,委請原住民高山協作員上山清理偏遠山屋及熱門登山步道,清理山屋共計僱用11人上山,當中的山屋包括霸南山屋、雪北山屋、素密達山屋等3座山屋及周邊環境,熱門步道包括桃山步道、喀拉業山步道及大鹿林道東線邊坡等。

 

協作團體清理霸南山屋。圖/雪霸國家公園

 

委託經費約為新臺幣40萬元,讓疫情期間暫時沒有經濟收入的原住民協作員能有工作機會及協助經濟紓困,也藉此期間共同合作清理山屋與維護步道環境,期待未來雪霸園區解封開放後,山友能有更好的登山健行品質。

 

雪管處委請原住民協作清理的霸南山屋、雪北山屋及素密達山屋,均屬於雪霸園區內著名聖稜線上的山屋,一般山友的路程都需要4天以上,這群高山協作員除了靠步行至山屋清理環境之外,更需要把山屋內及步道周邊的垃圾或人為遺留物品背負下山;當中的霸南山屋共清理出108公斤的垃圾,素密達及雪北等2座山屋共清理出超過130公斤以上的垃圾,這些都是靠高山協作員一步一步負重下山的。

 

素密達山屋清出多少垃圾,協作們就得揹著它們過一處處危險地形,圖為素密達斷崖。圖/一路報導

 

雪管處也呼籲,因為雪霸園區山屋及登山步道多坐落於偏遠山區,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的人為遺留物品,並不會自己消失,自己產生的垃圾應該要能自己背負下山。上山前應該要能斟酌帶上山的必要用品,盡量把多餘的人為製品控制好不要帶上山,無可避免的人為製品或登山後產生的垃圾,就應該背負下山,共同維護山區的生態環境與登山品質,落實無痕山林的精神。

 

圖片/一路報導、雪霸國家公園
內文擷取自雪霸國家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