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10-18

雪霸山區、溪流動植物保育成果公開上線!

雪山369山莊重建在即,雪霸國家公園也選在這個時間公布多年來對包括櫻花鉤吻鮭、高山哺乳動物、植物等生態研究的成果,對高山動植物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雪霸處)在109年度共執行13項研究計畫,從外來種植物調查、高山的植物物候、動物監測與原住民文化等,以及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溪流生態系相關研究。各項完成之計畫目前已將研究成果電子檔置於官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瀏覽下載。

雪山三六九山莊即將改建,監測樂見羌仔虎!

 

三六九山莊是登頂雪山前最重要住宿點,為改善登山服務品質現有建築將拆除重建,由於山莊重建需評估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雪霸處委託東海大學研究團隊進行中大型哺乳動物及雉科鳥類監測,除了三六九山莊興建基地,輸送索道沿線門架基地周遭、三六九山莊下方臨時宿營地及七卡山莊都可能為影響範圍。相關區域於2009至2013年間曾進行過5年的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本項監測除比對過往雪山高山生態研究成果外,並根據未來現場施工狀況,評估後續施工中與完工後監測方式調整,以減少生態衝擊影響。目前調查結果累計發現中大型哺乳類11種,包含山羌、臺灣野山羊、臺灣野豬、臺灣獼猴、黃喉貂、黃鼠狼、小黃鼠狼、鼬獾、白鼻心、食蟹獴及白面鼯鼠;以及雉科鳥類3種,包含黑長尾雉、藍腹鷴和竹雞。相機調查發現動物OI值仍以山羌為主要優勢物種,其中以黃喉貂及食蟹獴為新紀錄種。

研究成果、解說資訊全公開

 

除了上述提到的幾個研究外,109年的研究還包括櫻花鉤吻鮭放流棲地監測、廢耕地生態復育、觀霧外來種植物調查與管理、賽夏族祭儀文化等議題。各項計畫成果除提供國家公園在經營管理上的參考外,民眾可在雪霸處全球資訊網下載或參閱各項計畫的完整報告書內容。

高山植物的四季故事,雪東線植物新書發表

 

雪霸處自101年起委請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曾喜育教授的研究團隊持續監測雪山步道沿線高山植物的開花結實物候,目前已累積了10年的資料,總計分析共計68科210屬422種開花結實植物,全線開花高峰於6-9月,結實高峰則在8-11月。近年來玉山杜鵑的花開花落,或盛大或衰弱,以及其它各種美麗的高山植物詳實紀錄,研究團隊以科學研究知識為主線,串接雪山地區的季節(時間)與雪東線步道 (空間),編織成植物物候與生態學並列的科普故事,將於本年10月15日正式發表新書《雪山植事 物語春秋》。書名中的「執事」與「植事」取其諧音,引述雪山這個地理區位所掌管的植物大小事,描繪其生物氣候的故事形成「物語」,而「春秋」則蘊涵季節與歷史兩個層面的意涵。

 

本次發表新書以雪山高山生態系植物為主軸,挑選112種雪山特色植物,依季節詳實記錄各植物花、果等。書籍內容可配合登山計畫,對於雪東線沿途植物分別介紹形態特徵、保護級別、學術分類等,並以圖示及文字說明,為最詳實的雪山植物導覽。

 

內文轉載自雪霸國家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