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18

全球最大一波藻類增生來了 從墨西哥灣延伸到西非

南佛羅里達大學聖彼得堡海洋科學院科學家透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觀測技術,發現褐藻異常增生現象,範圍從西非延伸到墨西哥灣,規模之大前所未見,而且很可能不是短期現象。

因為由馬尾藻「Sargassum」組成,科學家將其命名為大西洋馬尾藻帶「Great Atlantic Sargassum Belt」。馬尾藻是一種大型褐藻,會大面積增生,就像一座浮島。

2011年,馬尾藻開始在過去不曾出現的地方大量生長,如大西洋中部,接著大規模抵達沿岸,影響當地環境和經濟。

墨西哥坎昆海岸邊的馬尾藻。圖片來源/NASA

華盛頓NASA總部生態預測專案經理特納「Woody Turner」說,「這幾波藻華規模大到讓全球衛星圖成為偵測和追蹤其動態的絕佳工具。」

研究主持人、南佛羅里達大學海洋科學院學者胡傳民將這個發現發表在「科學」期刊。他從2006年就開始使用衛星研究馬尾藻。

胡傳民說,「海洋的化學反應一定發生了什麼變化,才導致藻類增生失控」。馬尾藻透過親代個體的片段繁殖,在大西洋周圍可能有多個初始生長區域。當養分條件有利,生理時鐘也適合繁殖,便加速生長。

根據電腦模擬,研究人員證實,大西洋馬尾藻帶的形狀順著洋流成形。其規模之大,覆蓋了從非洲西海岸到墨西哥灣的熱帶大西洋表面。

左圖:佛羅里達州大鬆礁島沿岸,馬尾藻異常增生的現象。右圖:海豚在藻類增生的海域中生活。圖片來源/ NASA

2018年,超過2000萬噸馬尾藻漂浮在海上「這重量比200艘滿載航空母艦還重」,影響熱帶大西洋、加勒比海、墨西哥灣和佛羅里達東海岸線上的休閒活動。

胡傳民與南佛羅里達大學光學海洋學實驗室的博士後學者王孟秋博士合作完成這項研究。研究團隊集結來自南佛羅里達大學、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和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學者。

馬尾藻的生態功能是提供海洋生物棲息地。王孟秋去年在墨西哥灣實地考察時,看到海豚在馬尾藻中游泳。

科學家分析NASA 2000至2018年間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資料發現,2011年起,馬尾藻增生時可能引起生態系變遷「regime shift」,即導致生態系快速重組,變成新的穩定狀態。

王孟秋說,在衛星圖像中,除了2013年之外,2011年至2018年期間每年都大量繁殖。加上實地測量結果顯示2013年沒有發生增生,因為2012年冬季馬尾藻的種子數量異常低。

在2011年之前,海洋中自由移動的馬尾藻多是在墨西哥灣和馬尾藻海周圍發現。馬尾藻海位於大西洋中部西邊,因馬尾藻多而得名。在開闊的海洋中,一片片的馬尾藻群提供海龜、螃蟹、魚類和鳥類棲息地,並像其他植物一樣,透過光合作用產生氧氣,維持海洋健康。但是一旦過多便會排擠海洋生物,特別是在海岸附近。

科學家分析NASA 2000至2018年間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MODIS」資料,發現大西洋馬尾藻帶的存在。圖片來源/ NASA

該團隊確立了馬尾藻過度增生的關鍵因素:冬季因為前一波增生留下大量種子,加上冬季西非湧升流的養分,以及亞馬遜河春季或夏季帶來的養分。

科學家認為近年來森林砍伐和肥料使用增加,排放的養分有可能增加,不過胡傳民強調養分過多的證據仍在初始階段,而且現有資料有限,團隊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這個假說是否為真。此外,馬尾藻只有在鹽度正常且表面溫度正常或較冷時才會長得好。

NASA地球科學部代理副主任、負責管理NASA海洋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學計畫的龐德比「Paula Bontempi」博士說:「海洋的生物地球化學正在因自然和人類的力量改變。大西洋馬尾藻帶顯示我們可能正在經歷海洋的生態系的變化,可能對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生物和生態系服務產生重要影響」

「這最終都與氣候變遷有關,因為氣候影響降水和洋流甚至人類活動『可能導致馬尾藻增生』,但我們已經證實,馬尾藻增生不是水溫升高所造成,而是某種長期變化,它們可能會一直待在那裏。」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