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21

植物方舟X民族實驗教育典範 蘭嶼高中民族植物園啟用

蘭嶼高中在全校師生與耆老見證下,展開「雅美TAO民族植物園」揭牌儀式,象徵著「民族實驗教育」與「國家植物園方舟」結為夥伴計畫,也為民族教育添加地保育的藍圖。

包括校長楊瑞良、部落耆老林新羽、林試所所長張彬、原民會雅美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均出席儀式,伴著學生阿卡貝拉的歌聲、部落女性與學生的頭髮舞表演,與會者數十人共同見證這歷史性一刻。

在全校師生與部落友人見證下,蘭嶼高中與林試所共同展開揭幕儀式。圖片來源╱林試所

蘭嶼高中透過林試所「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離島建設基金「在地永續校園建置計畫」支持,將利用四年時間,建設校園成一座雅美(TAO)民族植物園。楊瑞良表示,蘭嶼高中要成為一所道地的民族實驗學校,在校園內重建孩子的部落生活場域是最基本的,要讓學校成為孩子的另一個家,而不是文化衝突的製造者。

他指出,這項合作是一項全新的嘗試,藉由學校老師的教育專業與植物園同仁的研究領域結合,一方面打造校園成為蘭嶼瀕危植物的落腳基地,也可串連學校教育、耆老在地知識以及專業科學研究,讓孩子們在生活與教育中認識蘭嶼植物的文化傳統與特殊價值,為孩子打造富含科學內涵與在地意義的課程內容,並成為文化傳承和生態保護的傳播站。

民族實驗教育課程,學生以繪畫形式表達傳統召魚祭儀式。圖片來源╱林試所

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  蘭嶼是最佳示範點

面積48平方公里的蘭嶼,孕育了近1000種植物,涵蓋熱帶森林與海岸的不同環境物種,是台灣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點。蘭嶼文化與民族植物緊密相連,島上許多原生植物,都有在地的名字與故事。而蘭嶼的雅美文化向來就有親近自然、尊重自然、及愛護自然的精神,但是當蘭嶼人「不再造屋」、「不再造船」、「不再需要柴火」,那麼,傳統「雅美人和森林的關係」該如何維繫和轉變?

林試所研究發現,台灣現有的989種稀有植物中,大約有140種生存在蘭嶼,佔14%。為了讓蘭嶼稀有植物保育在當地長久傳承下去、並減輕外來文化與價值觀點對當地傳統文化的挑戰?張彬認為,保育與教育合作,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

蘭嶼高中雅美TAO民族植物園的傳統石牆,將利用的越橘葉蔓榕與馬尼拉芝綠化。圖片來源╱林試所

「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是保育最重要的主流意識。林試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說,「在地保種」是希望能在野生植物的棲地附近,由在地社群參與保種工作,如果野外植物消失了,我們仍有足夠的備份,來協助植物恢復族群。「惠益共享」則是希望能把保育帶來的好處,包含教育、文化價值與利用潛力,與當地民眾分享,促成社區願意參與物種保育的正向循環。

董景生指出,蘭嶼是台灣植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也是民族植物文化最獨特的島嶼,是推動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最好的示範地點。

楊瑞良說,將來學生的學習環境可沉浸在傳統的森林氛圍中,有季節果實可採摘、能認識傳統食材和各種用途的民族植物,並參與培育在地稀有或瀕臨絕種植物,讓學校發揮最大的教育及保育功能,讓蘭嶼在文化變遷的過程中,仍能保有傳統生活美學的風景。

楊瑞良與張彬交換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林試所。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