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29

日本松下退出太陽能電池生產 投入建築節能領域

松下電器(Panasonic)2月發布新聞稿表示,明年將結束太陽能電池的生產。消息一出,台日媒體紛紛轉載報導,一度站上日本能源媒體熱門新聞榜首,相當受到矚目。

松下結束太陽能電池生產的原因,儘管官方新聞稿沒有提及,但部分媒體都以斗大的標題寫了出來:「不敵中國低價競爭」。在中國的低價競爭下,日本太陽能製造商接連傳出噩耗。根據日本媒體ITmedia,在松下撤退之前,三菱電機已於去(2020)年3月停止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製造與販賣。

 

去年9月,京瓷Kyocera發布年中結算收益,太陽能事業部門的營業額約283億日幣,比前年同期減少25.1%。今年2月1日,京瓷發布去年4~12月期結算報告,包括太陽能發電系統在內的智慧能源事業,資產損失達115億日幣。衰退不見停止。不少媒體都提到松下過去在太陽能方面的榮景,韓國媒體還以「曾經(在2009年)的世界前三強」為標題,報導松下太陽能電池的殞落。

 

一損俱損, 一榮俱榮。受到日本政策鼓勵的影響,過去日本太陽能製造商普遍利多。據日本商業媒體Diamond整理,2012年太陽能固定收購制度普及之後,一直到2014年之前,日本太陽能製造商,像是夏普、京瓷的生產量都位居世界前十大,三菱電機、松下等也隨後分食市場。

 

好景不常,2015年之後,日本的太陽能製造商便一次也沒有站上世界前十名了;同時中國廠商已經佔有世界市場的大半江山。緊接著外患而來的還有內憂,中國廠商在海外得勢後,還逐漸攻佔日本國內市場。由日本太陽能製造商組成的「太陽能發電協會」表示,國內2020年7~9月太陽能板的出貨量約為127萬kW,其中由國內廠商生產的份額只有48萬kW,連半數都不到。

 

因應市場局勢變化,包括松下在內的、退出太陽能電池製造市場的日本廠商,異口同聲地在退出聲明表示,今後將致力於,由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逆變器、蓄電池、電動車充電機器等等,組合起來的能源解決方案,或是像ZEH(Zero Energy House: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ZEB(Zero Energy Building)等零碳建築市場,為日本零碳社會目標做出貢獻。這些設備或系統,多半和太陽能有關。

日本政府預計2030年之前,所有家戶都要裝設HEMS。圖/Channel Panasonic影片截圖

 

日本太陽能板製造商曾經的榮景,受惠於再生能源固定收購制度的推行;而不管是HEMS還是ZEH的普及,背後都有政策目標的支持。日本政府預計2030年前,所有家戶都要裝設HEMS;新建建築有一半以上得是ZEH(要達成ZEH,必須要有HEMS)。

 

松下很早就投入HEMS市場。因為家用能源管理系統要能產生作用,電力消費資訊必不可少,而和電力消費資訊息息相關的是家裡原本就有的配電箱,松下在日本家戶配電箱市場裡市占過半,可說是搶得先機。日本政府早先目標為2020年前,一半以上建案為ZEH,已獲得不少建商配合。像是松下(房屋)的新建案,ZEH比例從2016年的17%,到2018年的36%,並於2019年達標,占比52%,2020年則到達53%。

 

日本太陽能製造商在停止生產太陽能板後,還有相關領域可以轉進,繼續為零碳目標貢獻心力。同樣面對暖化危機的台灣,也應加快建築節能(ZEH)腳步,為綠能產業打開活路。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