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10

解答亞馬遜大火10大迷思

8月23日巴西帕拉州Novo Progresso市受災情況。圖片來源/Greenpeace

自從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消息釋出以來,獲得廣大群眾的關注,期許巴西當局能夠盡早提出解決方案,阻止雨林逐漸消失。然而網路流言紛飛,各種立場的說明不夠全面,容易造成閱聽者混淆甚至誤導,最終模糊了關注生態環境的焦點。

綠色和平為您整理出10大迷思,讓您更加了解亞馬遜雨林的處境,並且理智地做出選擇。

1. 亞馬遜雨林每年都在燒,為什麼這次反應要這麼大?

答:每年7至11月,亞馬遜雨林大火都會重演,儘管其中部分是大自然循環,但按照火災發生的地點和時間來看,說明造成大火的是人為介入,而非因為乾旱季節。其中,為了開闢農地及伐木,雨林每一年都在逐漸消失,光是2018年就少了7,500平方公里雨林,面積相當於110萬個足球場大小(相當於7.3座台灣玉山國家公園)!

2019年在巴西亞馬遜的火災次數,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從2019年1月至8月底,與2018年同期相比,火災數量增加了145%(網路上盛傳的84%是指巴西整體)。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指出(National Insitute for Space Research, INPE)今年1月到8月29日為止,巴西已發生84,957起火災,其中44,058起在亞馬遜,光是8月28日就在亞馬遜偵測到608場火災。

亞馬遜年年遭受焚燒,遠遠快過雨林自然恢復的速度。如果繼續惡化下去,雨林生態將愈來愈脆弱、氣候愈來愈乾燥、碳排愈來愈高,更加劇全球氣候變遷。

8月24巴西朗多尼亞州Candeiras do Jamari市受災情況。圖片來源/Greenpeace

2. 這次的亞馬遜大火不是自然現象嗎?

答:雖然野火可能因雷劈或乾燥氣候而引起,屬於自然現象,每年都會發生。但事實上,2019年的亞馬遜並不乾旱,因此多數都是由人為活動引起。原因可能包括為了農業用途砍伐森林,而放火燒荒造田。而且您知道嗎?健康的森林其實更耐火哦!

從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調查團隊飛越朗多尼亞州(Rondônia)、帕拉州(Pará)的監測所見,發現過去有亞馬遜河的水氣,維持潮濕氣候,但亞馬遜雨林遭受焚林闢地,大火將水氣蒸發,使空氣變得乾燥,一旦劣化(forest degradation)的林木遭到焚燒,火勢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3. 森林起火不見得是壞事,甚至對環境有益?

答:自然的情況下,火災是森林規律更新的一部分,燃燒死亡、腐敗的動植物,將養分回歸土壤中,可以使樹木長得更高更壯,也更有空間孕育生命。但這次的大火,並非自然清理機制的「良性」大火。

森林起火對環境雖然有部分益處,但有什麼壞處呢?人為介入焚燒森林,已破壞自然修復與平衡的狀態,可能造成:

一、旱季期更長:原本潮濕的雨林因大量焚燒,造成空氣乾燥,影響降雨模式,使旱季的期間拉長,而且更加頻繁。一旦有火災發生,更容易加速蔓延,進入惡性循環。

二、生態威脅:亞馬遜雨林被視為全球最大、生物多樣性最廣的熱帶雨林。以雨林為家的生態,例如黑鬚僧面猴、美洲豹、黑蜘蛛猴等超過3000種珍貴動植物種,都因雨林破壞而加速瀕危處境。

三、農業收成經濟損失:巴西本地農業及相關產業,都承認政府的反環境保育措施,將會帶來經濟損失。不僅是作物收成,地方與國際間的貿易往來也將受影響。

四、人類健康堪慮:大火導致一氧化碳排放量明顯增加,濃煙飄向附近城市,空氣中帶有懸浮微粒(PM2.5)將造成污染,影響人體健康。

五、加速氣候變遷:亞馬遜雨林從大氣吸收二氧化碳,幫助減緩氣候變化,其生物質量儲存了800至1,200億噸二氧化碳,相對於化石燃料業界的13年總排放量。 然而伐林作業與焚燒雨林,不只短時間內將儲碳釋放至大氣,亦會降低土地的吸碳效能,加速氣候變遷。

2012年4月11日從亞馬遜流域上方飛過的一大群美洲紅䴉。圖片來源/Greenpeace

4. 為什麼綠色和平這次特別關注亞馬遜雨林大火?

答:綠色和平並非今年才開始關注亞馬遜森林。

每年,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都會對亞馬遜地區火災和森林砍伐增加的情形,進行實地監測,這些監測的結果都廣泛發布給公眾和媒體。通常森林大火的高峰期只發生在9月份,但今年火災爆發次數突然大幅增加,發生比往常更早,因此綠色和平研究團隊在第一時間,就已動員起來,向公眾提供最新訊息。

另外,早在2004年,綠色和平就調查亞馬遜大豆產業,揭開生產大豆、肉品與亞馬遜毀林之間的關係。更在2016年,成功阻止當地於亞馬遜建設巨型水壩。其實過去27年,綠色和平一直在調查、研究、記錄、回報和監測森林毀壞的情況,秉持獨立、非黨派的精神原則來運作,要求相關的國家政府保護亞馬遜雨林。

2014年10月16日馬托格羅索州樹林因種植大豆與畜牧,遭受火焚與砍伐。圖片來源/Greenpeace

5. 網路上瘋傳許多假照片,根本不是今年拍的,甚至不是亞馬遜雨林?

答:其他媒體的照片來源我們無從得知,但綠色和平官方發布的照片和影片都是真實的。綠色和平巴西調查團隊甚至在8月23日以及8月24日,都發動空拍,並安排CNN上機採訪,實地記錄與監測大火情形,並將相關資訊公諸於世。我們重視資訊的透明度,拍攝的日期和地點也會公開。

6. 新聞報導說,亞馬遜供給全球20%的氧氣,是真的嗎?

答:不是。亞馬遜森林產生的氧氣,都在亞馬遜消耗了。雖然我們都知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能夠製造氧氣,但事實上在夜間,植物的呼吸作用也會吸收氧氣,因此亞馬遜森林所產生的氧氣,有一半都在夜間吸收回去,而森林中的土壤、動物和微生物也會吸收氧氣。因此亞馬遜森林供給全球的氧氣百分比大約是6-9%,甚至更少。(順帶一提,地球上提供最多氧氣的是海裡的浮游生物,所以保育海洋也很重要哦!)

但是,亞馬遜雨林與土壤具有儲存二氧化碳的功能,其生物質量儲存了800至1,200億噸二氧化碳,相等於化石燃料產業,13年的總排放量。伐林作業與焚林,會造成儲碳釋放至大氣,大量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光是2007至2016年間的伐林行為(不包括火災),就已導致亞馬遜雨林平均每年釋出超過1.1億噸二氧化碳。

2017年9月5日亞馬遜之美。圖片來源/Greenpeace

7. 為什麼綠色和平沒有去滅火?

答:森林滅火需要出動專門的消防人員,並需要完整的特殊裝備來執行,但巴西當局並不重視,沒有專門的消防隊和森林消防預算,一開始才會應變不及。而且亞馬遜幅員廣大,因此綠色和平能做的,是以飛行的方式來進行監測和記錄火災,處理好數據後,再轉發給相關機構。巴西政府也終於在國際輿論壓力中,下令調軍隊去滅火。

綠色和平旨在調查、揭露,和平地倡議停止所有對環境帶來的傷害及犯罪行為,並問責該擔起責任的對象,要求盡可能提出解決方案。我們是一個秉持獨立,以非黨派的原則來運作的組織,會要求相關的國家政府保護亞馬遜雨林。儘管如此,保護森林及遏止伐林的責任仍落在政府。

8. 誰應該為這火災負責?

答:雖然當地農人伐木、燒荒造田是雨林大火的部分主因,但這是農人長期為維持生計的方式,與國際連鎖企業有關,並非唯一論責對象。因此,我們認為必須做出改變的對象,還包括:

一、巴西政府: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任八個月以來,全盤推翻環境保護政策,也未採取任何行動措施,來停止森林砍伐或保護亞馬遜。整體來看,巴西政府也應該負起責任,制定明確規範、積極推動護林政策,重視環境保育而非只以經濟發展為考量。

二、食品連鎖企業與貿易商:綠色和平也呼籲大型企業,停止向巴西肉品商及相關企業,購買毀林畜牧生產的肉品,還給亞馬遜一個平靜的生態。

三、氣候變遷:氣候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遠超乎您我想像,包括極端氣候、旱季等,都可能助長林火蔓延。而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能源、生態、政策、社會結構、國際趨勢等,需要您我的長期關注,並從生活中做出改變,支持緩解氣候變遷的行動。

8月23日帕拉州Novo Progresso市森林延燒情形。圖片來源/Greenpeace

9. 地球生態沒有這麼脆弱,不會因為幾次火災就滅亡?

答:沒錯,地球的適應能力與重建能力都非常強韌,能夠依不同處境繼續運作。但人類不是。適宜人類生存的環境,是有一定條件的,而我們都在向下一代借取資源。救地球、愛護環境,最終一定是有利人類生存。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與地球相比,只是一瞬間的事。卻已經將地球醞釀45億年的資源揮霍無度。若不給大自然時間修復,消耗殆盡也只是遲早的事。

10. 人類本來就可依自己偏好,運用大自然資源,為什麼要干涉巴西開發雨林?

答:過去人類為了開發,已佔用了許多大自然資源,而我們也不可能將文明全部剷平,回歸原始生活。綠色和平力求永續的共存,積極推動更友善環境的政策。大家同在一顆地球上,氣候互相影響,而首當其衝的通常都是最無力抵抗的弱勢族群,就如以亞馬遜流域為家的原住民;即使是城市中的我們,也將為氣候變遷付出代價。我們相信,只有健全的生態與永續的環境,才能為人類與地球帶往共好的未來。

2008年8月8日亞馬遜巴拉圭河。圖片來源/Greenpeace

本文轉載自Greenpeace綠色和平網站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