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08

洪災氾濫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復育濕地抗洪

就外觀而言,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和任何其他快速發展的南亞城市沒什麼不同。但在水泥叢林的表皮下,可倫坡隱藏著天然的濕地。

斯里蘭卡的巴達格納公園。

在可倫坡成為斯里蘭卡政治與商業中心之前,這個城市點綴著濕地和長約30公里運河的地區,這些運河幫助吸收和疏散來自印度洋的龐大雨量。過去40年來,由於該島採取了積極的發展策略,官方授權或不合規定的建築都掩埋了原本天然的防洪系統。

斯里蘭卡土地開墾與發展公司的濕地副總經理維傑拉特纳(N. S. Wijayaratne)表示可倫坡現在時常有洪水氾濫的問題。

在2016年和2017年的季風期間發生了洪水,今年甚至在季風季節前也發生了規模較小的洪水。自70年代以來,隨著全球暖化,這裡的氣候開始有了巨大的改變,降雨變得更短但每次雨量更巨大,這個現象也增加了可倫坡大都會區的洪水風險,該區約有斯里蘭卡2100萬人口的1/4。

快速流失的濕地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為了加強防洪和城市規劃,可倫坡大都會發展計劃耗資3.21億美元(約98億6800萬台幣),其中花費約2/3由世界銀行資助。計畫目的是要加強防洪和城市規劃。根據該計劃,目前正在復興城市剩餘的濕地以保留多餘的水資源。

在過去三年內,有兩個靠市議會湖的濕地區域已經開發完成,地點位於巴達格納的東部郊區和迪亞沙魯附近。傑拉特纳認為,湖周圍至少還有十個地方可以開發成類似的公園。

只有大約17%的可倫坡土地是包括未被覆蓋的濕地,總面積約為20平方公里。該地區面積可以保持該地區每年近40%的降雨量,相當於2萬7000個奧林匹克游泳池。

世界銀行的研究顯示,若可倫坡失去了所有濕地,洪水將削減每年國內生產總值約530億美元(約1兆6293億台幣)的1%。而銀行和政府的預測也顯示,在沒有濕地的狀況下,洪水可能會高出1.8米,如2010年時某些地區的海平面甚至上升高達5米。

人民的公園

復育濕地計劃旨在開發議會湖周圍可復育的濕地,以提供娛樂、觀光旅遊和其他好處給居民,而不緊緊是讓土地閒置著。

巴達格納公園(Baddagana Park)的經理薩秘拉‧皮瑪拉薩納(Sameera Premarathana)表示,當公園首次開放時,當地人對此幾乎沒有興趣,甚至有些人認為該公園增加了該地區的水患機率。但在洪水幾乎不再發生後,當地居民開始意識到此座公園的重要性。

觀光效益上,這座公園每月約吸引了7000名遊客。公園的綠色空間在學童中的戶外教學很受歡迎,一些孩童甚至加入了保育公園的社團。皮瑪拉薩納也指出巴格達那公園每年估計約可帶來20億盧比(45億7300萬台幣)的旅遊潛值。

而世界銀行顧問的盧巴洛(Rubaroe)也表示,可倫坡人民的福祉,特別是在防洪方面,取決於其現有的濕地,他們需要保護和明智且永續地使用這些濕地作為城市發展的一部分。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