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3-20

甲烷排放嚴重低估 研究:石油天然氣危害氣候比 預期還糟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發表於《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對氣候的影響比過去所知要嚴重得多,因為其甲烷排放量被低估了多達40%。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發表於《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對氣候的影響比過去所知要嚴重得多,因為其甲烷排放量被低估了多達40%。儘管如此,科學家強調,這也表示更嚴格的監管石油天然氣產業,加緊腳步轉型再生能源,可以帶來更大的益處。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資料,在20年的時間內,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約80倍,且至少貢獻全球暖化25%。

 

過去的兩個世紀間,大氣中甲烷含量增加了一倍以上,但人們一直不確定其來源是農業、牲畜或垃圾掩埋場還是化石燃料,自然釋放跟工業釋放的比例也存疑。較早期的估計來自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每隔一段時間由下到上的監測,與大約11600年前更新世末期的地質證據作比較。為了更準確的比較,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團隊分析約300年前工業化前時代滯留在格陵蘭冰川中的空氣,來推測當時大氣中的甲烷含量。他們分析的樣本是重約一噸的冰,是用藍冰鑽取出的,這種工具能取出全世界最大的冰核。研究結果顯示,自然釋放的甲烷比例被高估了一個數量級,也就是說人類活動對甲烷排放的貢獻比過去所知要高25至40%。

 

這讓人們更加懷疑,化石燃料公司並未充分考慮其對氣候的影響,尤其是甲烷這種無色無味、許多植物也會排放到大氣中的氣體。過去的研究指出,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工廠實際的甲烷排放量比他們向環保局報告的要高60%。

 

照片來源 / 美國冰鑽計畫臉書

 

化石燃料事故的後果也被低估。與法國、挪威和荷蘭石油和天然氣業全年排放量相比,2018年俄亥俄州一口天然氣井意外噴發,排放甲烷超過三週。當時該井所屬公司表示不確定洩漏的規模。一年後,科學家分析了歐洲太空總署提供的衛星資料,才發現洩漏規模巨大。

 

壓裂似乎也使問題更嚴重。本世紀初,大氣中甲烷含量變化開始趨於平緩,但是在美國和其他地區的水力壓裂活動激增之後,甲烷含量再次上升。但是,該產業仍然聲稱壓裂可以作為過渡燃料,因為碳排放量比石油或煤炭低,但這沒考慮到開採過程中甲烷和其他氣體洩漏和燃燒的效應。

 

照片來源 / Louis Vest

 

新研究將引發嚴加控管的聲浪。主要作者班傑明.赫米爾(Benjamin Hmiel)表示,研究結果帶來的好消息是,因應甲烷排放,短期內就可以產生比預期更好的效果,「用法規嚴加控管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有機會更大幅減緩全球暖化。研究甲烷非常重要,因為只要壓低甲烷排放量,能更快看到效果。」

 

其他未參與研究的科學家也同意這個發現有其積極意義,但前提是政府能夠控制化石燃料公司,但目前情況並非如此。「這個研究顯示,化石燃料產業不只是造成絕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已,這整體來說還是令人擔憂的壞消息。」格蘭瑟姆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氣候變遷講師喬里.羅傑利(Joeri Rogelj)博士說。

 

羅傑利說,好消息是這份研究能更正氣候政策的優先順序。愛丁堡碳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戴夫.雷伊(Dave Reay)表示,這份研究的重要啟示是,過去由下而上的甲烷排放量測量方法嚴重不足。「我們知道壓裂等化石燃料開發是全球甲烷排放量的主要來源,但這份研究顯示,甲烷在人為氣候變遷中所佔的份量比過去所認為的要大得多。」

 

參考資料

  • 英國衛報(2020年02月19日),Oil and gas firms ‘have had far worse climate impact than thought’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