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6-01

智慧手機測砷污染 英國研發經濟實惠的水污檢測設備

英國愛丁堡大學開發出一款智慧手機,可以幫助數百萬人避免喝到被砷污染的飲用水。

研究人員使用孟加拉受污染水井的水樣本測試了這種砷感測器。圖片來源/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

重金屬水問題嚴重 全球1.4億人喝水受砷污染

重金屬污染水是全球性的衛生問題,砷是主要的污染物之一。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資料,全世界有超過1.4億人使用受砷污染的飲用水。

在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砷與整體死亡人數的20%有關。長期接觸過量的砷會導致皮膚病變和癌症。與慢性砷暴露關聯性最強的癌症是皮膚癌、肺癌和膀胱癌。

現在,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生物傳感器,可以附著在手機上並透過細菌檢測出不安全的砷含量,用簡單易懂的圖表顯示出污染程度。

孟加拉水井實測 手機感測器效果與實驗室一致

研究人員使用孟加拉受污染水井的水樣本測試了這種砷感測器。孟加拉是全世界地下水受砷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據估計,孟加拉有2000萬人飲用砷污染水,其中大多數是農村地區的貧困人口。

「我們用孟加拉一個村莊的水井樣本測試我們的感測器。感測器檢出的砷濃度與實驗室標準測試結果一致,證明這個設備的確有潛力成為簡單且低成本的監測工具。」愛丁堡大學生物科學院首席研究員王寶軍說。

王寶軍是愛丁堡大學合成生物電路工程實驗室的負責人,負責生物學和工程學的跨界整合。

該生物感測器是透過修改大腸桿菌(又名E-coli)的基因開發出來的。科學家們在大腸桿菌的基因中加入能放大對砷的反應的遺傳單元。

環境毒素也可以測 經濟實惠的水污檢測設備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資源有限的國家缺乏技術人員和醫療設施來測試水污染,對簡單且經濟實惠的水污染檢測設備有著迫切的需求。

科學家表示,他們開發的這種技術,以及其他新技術,可以取代現有不易使用、需要專業實驗室的技術,有些既有技術甚至會產生有毒化學物質。

愛丁堡大學的科學家認為,這種方法不僅可檢測砷,還可檢測其他環境毒素、診斷疾病和定位地雷。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學》期刊,由Leverhulme信託基金、倫敦生物醫學研究慈善機構Wellcome,以及英國最大的非生醫公共資助者「英國研究與創新部生技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資助。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