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15

英國出現報復性空污 智庫憂加劇疫病傳染風險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許多城鎮的空氣污染已超過武漢肺炎大流行前的水準,加劇傳染風險,並威脅數百萬人的健康。

空污導致英國數千名染疫者死亡 且持續威脅民眾健康

 

2020年12月10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儘管隨著英國進入封鎖狀態,空氣品質在上半年顯著改善,但在研究追蹤的49個城鎮中,有80%的污染達到或超過了武漢肺炎前的水準。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暴露於有毒空氣會增加武漢肺炎的傳染風險,該研究的作者說,研究結果說明地方議會需要設法減少汽車的使用並透過步行和騎自行車優先的方式改善空氣品質。

 

研究作者、城市智庫研究中心執行長卡特(Andrew Carter)說,空氣污染導致今年數千名染疫者死亡,就算疫情結束,仍持續對民眾健康造成巨大威脅,特別是城市居民。研究分析Defra最新資料發現,雖然春季封城一度使49個城鎮的二氧化氮濃度平均降低38%,但2020年下半年已經有4/5的研究地點達到或超過了大流行前水準。

 

作者說,報復性空污的源頭是私有汽車使用量增加,儘管英國98%地區仍有嚴格的防疫限制,卻還是出現這樣的現象。這引起了人們的擔憂,因為若是接下來防疫措施鬆綁,空氣品質將進一步惡化,產生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研究顯示:英解封後 應更嚴格地管制私人轎車使用

 

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地方主管機關試圖透過設立自行車道和限制住宅區汽車運輸來鼓勵步行和騎自行車。不過部分遊說團體和駕駛強烈反對。有些地方議會放棄自行車道計畫,另一些擱置了長期低運量社區計畫,理由是封城已改善空氣污染。

 

但是能源和乾淨空氣研究中心的蒂里奧特(Hubert Thieriot)說,新研究結果顯示,隨著英國逐漸解封,全國各地方主管機關有必要加大限制私人轎車使用的力道。

 

蒂里奧特表示,疫情雖在公共衛生和社會等方面造成巨大問題,但也提醒公眾空氣污染是可以被解決的問題,積極的運輸行動確實可以顯著改善人們的健康和生活品質。蒂里奧特說:「封鎖期間可明顯看出交通運輸在英國城市空氣污染中的作用。這個歷史機遇告訴決策者應該實施積極的運輸政策。」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