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16

重責大任! 「最後的淨土」集中在這五個國家

地球上有些地方,至今還未有人類染指的痕跡,這些地方的保育效力,是都市綠化、農地保護等手段都無法企及的。科學家最近公布首張全球荒野地圖,指出全世界僅剩的未開發荒野地區,有七成集中在五個國家——澳洲、美國、巴西、俄羅斯、加拿大,呼籲國際社會立即採取保護行動。

世界上僅存的荒野分佈在五個國家。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最新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昆士蘭大學和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研究人員製作了首張全球荒野地圖,可看出哪些國家應負責保護這些尚未受到工業影響的荒野地區。研究者排除了南極洲和公海,因為這兩個地區不屬於任何國家。

研究團隊在2016年製作陸地上的荒野資料,2018年搜集未開發的海洋資料。他們發現,超過77%的土地(南極洲除外)和87%的海洋都已受到人類活動影響。

「兩年前我們開始分析陸地上的荒野,」第一作者沃森(James Watson)說,「在這個新研究中,我們繪製出一張全球荒野地圖,與國界交叉比對後,便可知道各個國家的責任。」

研究人員表示,只有用國際政策框架約束,才能保護地球上剩餘的荒野。研究人員並呼籲建立一個100%保護所有剩餘生態系統的國際目標。「實現100%的目標並非不可能」沃森說,「所有國家要做的就是阻止工業入侵這些地方。」

今年11月中旬於埃及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締約國將在會議上訂定出2020年以後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計畫。保育界呼籲制定具有強制性的荒野保護目標,以保護地球脆弱的生態系統。

沃森表示,全球大部分僅剩荒野所在的五個國家必須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可以透過立法或獎勵不入侵荒野的企業等方式來保護這些最後淨土。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