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16

金崙大橋工程損及海岸林 公路總局、林試所首度合作復育一年有成

台東金崙溪出海口新建高架橋,因工程進行影響海岸保安林完整性,一年來經農委會林試所在橋下造林復育,初步成果良好。林試所長張彬期待透過此次合作,讓社會大眾重視造林復育。

因金崙大橋工程受創的海岸保安林,經林試所將近一年造林撫育,初見成效。圖片來源/林試所

金崙大橋是「省道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工程」其中一項,由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興建,目的是讓南迴公路截彎取直、達到便捷的目的,全長1.3公里、寬度14公尺、高度35.85公尺;2010年9月通過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2013年動工,2017年10月通車,沿途居高臨下遍覽山海。

這項工程取道位於金崙溪出海口北岸的海濱保安林地,為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管轄。環評承諾中的植生復育及景觀生態重建,由西濱南處委託林試所協助,2017年7月簽訂合約。這件合作案是由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建議,由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統籌執行。

林試所在2公頃造林基地中栽植超過萬株的各類原生植物,預計在2019年7月交還地主台東林管處。

植苗播種併行 兼顧樹種選擇、撫育技術

林試所接受委託後,針對栽植基地不良環境擬定栽植策略,如樹種選擇、植穴改良、植苗播種並行等措施。林試所解釋,這項工作分4線進行,分別為植物材料整備、基地挖掘整理、水源水權取得、灌溉網絡設置等。

2018年7月,完成2公頃樹種栽植工作,包含瓊崖海棠、林投、棋盤腳等20種台灣原生海岸樹種,隨即進入撫育階段。經過冬季東北季風考驗,目前造林成果穩定,預計將於2019年7月進行查驗,隨後將土地歸回台東處;林試所將持續進行撫育工作,視狀況,增補合適植物種類,直至2020年底。

植苗播種並行,是指以種子和小苗兩種方式同時播種。在9,197植穴基地中,包含2,288植穴的種子播種及6,909植穴的樹苗栽植;此外,也大量栽植具定砂功能的馬鞍藤及濱刀豆,做為地被保護。

這是林試所首度與公路總局合作,修補因工程受損的保安林。林試所長張彬表示:這次保安林復育工作,說明造林保林技術的重要性,同時也創造道路建設與造林縫補國土並存的可能,期待社會大眾支持。

兼顧地被種植的定砂植物:馬鞍藤及濱刀豆。圖片來源/林試所

以棋盤腳樹進行造林基地收邊,未來成樹可兼顧景觀。圖片來源/林試所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