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8-08

低碳交通顧里山  動物系悠遊卡登場

苗栗縣通宵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五年來,為保育石虎推動友善生態的「石虎米」,不但讓幾位中壯年重返農業生產的行列,又因結合生態保育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而獲得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挹注,認可了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所創造的經濟效益,更讓保護石虎成為美好世代的印記。盛夏最經典消暑畫面,莫過於一邊吹著風,一邊吃時令瓜果!台博館南門園區「里山好食節」本周末登場,提供消費者維繫里山的當季新鮮瓜果,吃不完的農產品,現場還傳授醃漬保存方式,提供民眾最台的消暑配方。

悠遊卡公司則響應推出「里山動物系悠遊卡」,首發石虎、東方草鴞兩款,讓民眾透過低碳的大眾運輸,認識里山精神。

由林務局、台博館、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與慈心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里山好食節」,2018年7月28、29日在台博館南門園區登場,內容包括農夫市集、里山音樂會、里山廚房、好食講堂等系列活動。25日記者會上,台博館長洪世佑提及幼時在淡水傳統三合院長大,眼見著生物多樣性隨著農藥逐漸消失,以及一連串土質水文的改變,呼應友善生態農耕的重要性,邀請民眾以實際的綠色消費行動支持這群綠保農民。

 

里山不只保育 還有生計、生活

「原來里山就在大武!」現場邀請在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帶領大武部落復耕傳統作物的彭玉花現身說法。他說,八八風災重創之前,不知道自己部落隱藏這麼多里山密碼,經過風災洗禮之後,才知道周邊自然資源的珍貴。他們能在林下種植台灣前胡(山當歸)、養菇以及養雞,就是森林潔淨無汙染,生產的產品自然不受汙染。他期待透過這項里山經濟,成為部落永續發展的契機。

 

實踐里山倡議的社區代表分享現況,左起苗栗縣通宵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魯凱族彭玉花、台灣好食協會秘書長吳美貌。圖片來源/台博館

 

苗栗縣通宵鎮楓樹社區發展協會五年來,為保育石虎推動友善生態的「石虎米」,不但讓幾位中壯年重返農業生產的行列,又因結合生態保育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而獲得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挹注,認可了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所創造的經濟效益,更讓保護石虎成為美好世代的印記。

 

「石虎米」以生態保育帶動社區經濟,獲得全球扶輪社獎助金贊助。圖片來源/台博館

 

台灣好食協會秘書長吳美貌分享,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以社區周邊的羅氏鹽膚木,加上台灣本土生產的作物當配方,創新研發成獨特的香料作物「山鹽藏」,搭配肉類或魚類都很對味,這也是實踐里山生活,達成生計與生態資源平衡的智慧與永續精神。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以羅氏鹽膚木產出「山鹽藏」,提點里山滋味的豐富度。圖片來源/台博館

 

這些兼顧里山倡議的產品,這個周末都在里山好食節。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里山動物就是指棲生於里山地景中的野生動物,牠們可能就住在我們的屋頂、住家旁的草地等,與人類生活區域重疊的地方,也因此,覓食及繁殖的棲地常遭受土地開發、農藥不當使用、道路建設等負面影響,棲地日益破碎,形成嚴重的生存危機。

 

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提出的里山倡議,無疑是修補、縫合與大自然斷裂的關係,而許多在生產行為中,兼顧生態、照顧野生物的農民,掌握了永續的關鍵,需要民眾透過綠色消費支持。

 

平日搭台鐵里山列車才看得到的八款里山動物造型明信片,也將現身里山好食節。由種籽設計公司設計的八款里山動物明信片,參加現場活動就有機會收集,主辦單位強調,只送不賣,歡迎北部民眾前來挺里山。

 

平常在列車才看得到的八款里山動物,參加里山好食節有機會全收集!圖片來源/台博館提供

 

里山動物系悠遊卡登場 跟著草鴞、石虎低碳行

東方草鴞咕嚕咕嚕轉動的扁臉,專心傾聽著四周的訊息,給人好學的印象;原本在田裡敏捷地捕捉田鼠討生活的石虎,化身達文西。平日要看到牠們真困難,事實上也沒必要為了見一面造成牠們的緊迫。這種思念的心情,即將透過悠遊卡撫平。配合2018里山好食節,悠遊卡公司也首發主打東方草鴞以及石虎兩款的「里山動物系」,未來帶著牠們悠遊於城市與山林!

 

草鴞、石虎、棕簑貓、彩鷸等,這類依靠農田周遭,仰賴農人殷勤耕種,吸引而來的淺山生態系成員,逐漸為我們所認識,由於生活在人類聚落周邊,呼應生產節奏現身,也稱為「里山動物」。

 

里山動物系悠遊卡正式發行。左起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台博館館長洪世佑、慈心基金會代表陳榮宗。圖片來源/台博館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說,里山倡議讓他想起1988年日本動畫片《龍貓》的背景,就是有河、有淺山、有森林的里山,因此認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十分敬佩照顧環境、盡量不用農藥化肥生產的農民;而友善農業要成功一定要消費者支持,多購買里山的產品。

 

林向愷說,悠遊卡公司基於推廣友善土地農業、支持生物多樣性,推出這系列悠遊卡。他說,悠遊卡除了提供交通、消費的電子票證外,更重要的是善盡社會責任,也多次贊助公益活動,並以自然生態保育為首要。

 

他很高興發行里山動物系悠遊卡,而且建議消費者不要收藏在家,而是經常拿來使用、多消費友善生態的農產製品,引起台灣社會更多人的共鳴。未來希望能與台博館研擬,讓里山動物系列悠遊卡收益,拿出固定比例回饋金來支持里山消費循環。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