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07

研究:強風暴可能會動搖海床 引起「風暴地震」

我們很容易看到沿海風暴所對水面的影響,而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強風暴實際上也可能會動搖海床,進而引起「風暴地震」(stormquakes),這是一個過去未知的現象,也解決了部分地震的謎團。
圖片來源/NASA

 

在這項研究之前,科學家已知海洋會產生地震訊,然而,儘管其中一些訊號可以用海浪來解釋,但是有一系列訊號以0.02到0.05赫茲的頻率出現,這似乎是無法解釋的。

 

在新的研究當中,美國研究者們試圖解釋那些訊號,這項研究10月中旬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在分析了近10年的地震數據後,他們注意到了一種奇怪的現象發生。研究人員Wenyuan Fan 對《科學新聞》(Science News)表示:「這些訊號是季節性的。地震沒有季節性。但是天氣確實如此。」

 

這導致團隊發現海床的晃動其實與海浪上方的天氣狂暴事件是相互吻合的。

 

不過,僅靠風暴還不足以引發地震,風暴之下的海底也必須具有正確的形狀。

 

研究員Wendy Bohon指出,「某種程度上,這是海底形狀和暴風雨中所產生巨大海浪相互影響的原因。你可以看到某種能量釋放正在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在海底上跳動,而這些波作為相互關聯的組件而向各個方向傳播,然後我們可以使用地震儀進行探測。」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