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7

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 日本石川縣「能登的里山里海」

能登半島居民,長久以來生活在里山與里海、農耕與漁業的生活型態中。為了要永續利用里山、里海資源,在地居民創造了各式各樣傳統的技巧及周期性循環利用資源的智慧。結果不但維持了居民的生計、造就了獨特的能登飲食文化,也保護了豐富的自然環境。

能登的里山和里海。

2011年6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將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能登的里山里海」與新潟縣佐渡市的「與朱䴉共生的佐渡里山」同時列為日本首兩處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系統(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簡稱GIAHS)。

「能登的里山和里海」可視為日本農村和漁村縮影,登錄面積計1866平方公里,分布在能登半島的9個市町,幾占石川縣一半,涵蓋了由在地傳統農業、林業及漁業所造就的美麗鄉村地景和海景,以及支援這些產業的傳統知識、文化和生物多樣性。

登錄GIAHS條件

依據「能登的里山里海」GIAHS網頁,本處的登錄認定條件有下列6項:

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傳統農林漁業與土地利用

位於能登半島輪島市的梯田。

本區至今還保存著自然曬稻穗「稻架晾曬(天日干)法」、海女捕魚等傳統農漁法。此外,由山坡地水稻梯田、山谷水稻田以及超過2000處的水源埤塘所構成複雜的鑲嵌斑塊地景,提供許多重要或瀕危生物的棲息、覓食場所。

里山里海孕育多樣性的生物資源

本區里山、里海除了孕育有潛水甲蟲龍蝨、北陸山椒魚、錨紋虎甲蟲等多種珍稀物種以外,還有300種以上候鳥紀錄。此外,還積極栽培中島菜等「能登野菜」、能登大紅豆等在地品種。

優美的里山地景

本區擁有向日本海傾斜和擴展的坡地「白米千枚田」(輪島市)、谷地的水稻田、並排的白牆黑瓦或茅屋頂農舍、因應強烈海風吹襲而建造的「間垣」等,展現了日本山村與漁村的傳統風貌。

世代傳承的傳統技藝

本區仍存有被譽為日本唯一還保留下來的「揚濱式煎鹽」製鹽法、與里山薪材資源管理密切相關的「木炭燒」、代表日本傳統工藝的「輪島漆器」等,世代傳承的傳統技藝。

悠久歷史孕育出的農耕文化和祭禮

能登地區的燈籠節。

為了祈禱農、漁豐收,能登地區仍流傳「燈籠節」和「奉燈節」,即抬舉著數米到數十米高的神燈遊行,以感謝田神。其農耕祭儀「田之神祭」,在2009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肯定本區長久傳承農林漁業的深度文化祭祀禮儀。

里山里海的利用和維護活動

為了讓「能登的里山里海」給當代享有並傳承給下一代,本區積極推動都市居民與農村居民的交流,例如:水稻田認養制度、農家民宿等,都有顯著成效;同時促進農林漁業人員、行政、地區居民、大學高等教育和研究機構等共同合作,進行人才培育、農林水產業振興、生物多樣性維護等工作。

能登里海的永續漁業

能登半島,在面向日本海一側是侵蝕性海岸並有暖流流經,稱為外浦(sotoura),而圍繞著 富山灣的一側則為平靜內灣,稱為內浦(uchiura)。時至今日,適合各種海洋環境的傳統漁業活動仍持續進行著。

像是海女(ama)在無裝備下的潛水捕魚法、蝦虎魚(疣舌裸頭鰕虎魚)捕魚法、定置網捕鯔魚、定置網捕魚、釣短蛸等等,顯現了里海真實且豐富多樣的生活型態。

海女潛水捕撈,是日本的一種傳統漁業活動。

海女潛水捕撈法,是「能登的里山和里海」中,最具代表性的組成部份。即使到了現在,舳倉島和七島周圍,仍有約200位海女(大部份是女性),從事鮑魚捕撈及日本多刺頭巾螺和海藻的採集。

2014年6月石川縣指定輪島市海女文化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肯定潛水海女為石川里海珍貴且不可取代的資產。這項指認旨在提升潛水海女在從事漁業工作上的自豪和自我價值感,吸引並培訓未來的從業者。

定置網捕魚,也是一種依照當地風俗、長久採用的捕魚方式。它在各個季節捕捉不同的魚類,從洄游物種如冬季美味的琥珀魚,到太平洋鱈魚和橄欖比目魚。在石川縣,有約130種定置網捕魚法被用來捕捉不同深度的不同魚種。最大型的定置網可橫跨幾公里。這些網並不追捕魚群,而是依魚群的特性來設置,等待漁獲,被視為一種較友善生態的漁法。

能登半島古老的捕撈方式。

田舍時間:透過自願服務縮短城鄉距離

2002年時,中山誠基先生成立非營利組織「田舍時間」,提供小團體體驗農林漁業生活,活動地點主要在石川縣穴水町和山形縣上山市。讓都市人有機會透過種稻、養牡蠣和切籠節(燈籠遊行節)等活動前來學習,同時也協助農忙。

「田舍時間」的活動規劃分為三大面向:(1)鄉村旅遊行程提供都市人造訪,與生產者接觸,幫忙農耕和捕漁;(2)協助生產者和製造商開發產品並在網上銷售;(3)在東京主辦活動和工作坊,宣傳農漁村產品。

依據中山先生說,雖然周末到穴水的交通費將近30000日圓(約8500台幣),仍吸引許多來自東京的常客。許多參與者表示,當沉浸在大自然中,可以重新發現自我的價值;同時透過與當地人接觸,找到了他們的第二故鄉:一個他們想要支持的社區。「田舍時間」希望提供都市人與鄉村間真誠的聯繫,進而支持日本傳統的農業、漁業和林業,同時縮小城市和鄉村間的距離。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