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08

台灣黑熊救傷野放成功 全國首例!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野保所、特生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大獸醫系等單位共同合作,日前將大雪山山區一隻受傷野生台灣黑熊,救援至動物園手術醫療,並於11月22日順利送回到大雪山深山內野放。東勢處發布新聞稿指出,這是國內首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案例。

東勢處指出,2013年起委託屏科大教授黃美秀於大雪山地區進行台灣黑熊研究,並架設陷阱進行捕捉繫放的工作。此次救傷成功野放的母黑熊,是今年10月14日首次捕捉到,當時獸醫發現牠右上犬齒斷裂,傷口嚴重化膿,但整體身體狀況並無太大問題,獸醫當下簡單清創並繫掛人造衛星無線電發報器、標上耳標後就將牠釋放。

10月14日,黑熊研究團隊第一次捕捉到時,便發現牠右上犬齒已整個斷裂、嚴重化膿。圖片來源/黃美秀

但10月28日在原陷阱附近又捕捉到同一隻黑熊,這次身體相當虛弱,對外界刺激不太理會,投予食物測試時發現牠想進食,卻無法咀嚼。研究者和獸醫師團隊推測是前次發現的牙齒創傷讓牠無法進食,飢餓難耐下才在半個月後又進入另一處陷阱覓食。獸醫團當下判斷,若直接釋回野外,身體恐繼續惡化甚至死亡,研究團隊決定通報東勢處,評估救援與醫療方案。

東勢處10月29日邀集特生中心2位獸醫師、低海拔試驗研究站與黃美秀團隊進行評估後認為,依10月14日各項數據都指出牠應該沒有其他太致命的疾病,且這隻母熊為已有繁殖紀錄的成體,如果即時介入解決牙齒創傷問題,極可能就此拯救牠的性命,甚至孕育更多黑熊寶寶,決議於10月30日展開救援行動。以下為東勢林管處提供的救援紀錄,彌足珍貴,編輯整理如下:

救援行動全紀錄

東勢處指出,10月30日清晨,鞍馬山工作站13位人員,與屏科大團隊、獸醫師啟程前往山區救援黑熊。因陷阱所在地勢陡峭,車子無法到達,故以特製的運輸鐵桶裝運黑熊,一則保護人員安全,一則也方便搬運。中途眾人以獨輪車及擔架或揹或扛,耗費約3個半小時才順利將黑熊扛至車道,並立即以空調廂型車直送台北市立動物園。

10月30日清晨,鞍馬山工作站森林護管員揹運運輸桶前往黑熊陷阱。圖片來源/黃美秀

由山林到車道需上爬百餘公尺,森林護管員輪流將負有黑熊運輸桶的擔架扛上山。圖片來源/東勢處

運輸全程有3名獸醫師隨車監控,約在傍晚5時許,順利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中心,進入檢疫籠舍中留置觀察。測量體重發現牠從10月14日到10月30日短短半個月,體重竟掉了7公斤(11%)。

10月30日,台大獸醫系余品奐助理教授及獸醫師康主霖、張鈞皓,全程監控黑熊生理狀況。圖片來源/東勢處

10月30日傍晚,黑熊順利移至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籠舍留置觀察。圖片來源/東勢處

在動物園照養一段時間後,11月8日動物園獸醫室出動近20人、邀集開業牙醫師一同會診,為這隻黑熊做齒科治療並全身健康檢查。

在動物園期間,因這隻黑熊不曾被圈養過,顯得特別警戒,又因牙齒傷口疼痛,食慾不太好,園方盡力為牠準備軟性食物、各式水果、嘗試將籠舍豐富化減輕牠的緊迫。而東勢處及黑熊研究團隊也提供許多大雪山常見野果,以利增進食慾。

11月8日,臺北市立動物園邀請牙醫師一同會診、治療。(照片提供東勢林區管理處)

11月8日,醫療團隊進行醫療及健康檢查。圖片來源/東勢處

術後檢驗資料顯示,這隻黑熊除了牙齒傷口外,沒有其他系統性的疾病,在11月22日再次確認傷口復原良好後,載運回大雪山山區進行野放,黑熊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的訊號追蹤牠的後續行蹤。


11月22日太陽下山前,黑熊步出鐵桶,重返山林。東勢處提供。

第一宗野生台灣黑熊救傷  留下寶貴經驗

東勢處指出,以往此類大型野生動物在健康不佳情況下,通常會躲進山林深處,等到被發現時可能已奄奄一息或死亡。這次因為進行黑熊研究計畫,才有機會接收到黑熊2次求救訊號,各單位是第一次合作啟動大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從通報、評估、救援、醫療到野放等歷程,獲得許多寶貴經驗。

東勢處表示,這次透過救傷機制,串聯起其他機關與學校資源,保育界也與獸醫界建立了良好互動模式,期望未來橫向互通能因此更加流暢,啟動保育新動能。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