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0-22

環署攜業者組再生塑膠推動平台 目標2025再生料添加達25%

資源回收已是國人的生活習慣,然而回收趕不上使用。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消耗約240萬噸的塑膠,其中60萬噸作為包裝使用,占整體塑膠製品約25%。 環保署為降低資源消耗、促進回收再利用,2020年10月13日宣布成立「塑膠再生粒料推動平台」,串聯聯合利華、花王、綠藤生機、宏恩塑膠、有美公司等製造商、品牌商以及回收再利用產業,共同倡議使用再生粒料,以2025年達到25%為目標,約可減少15萬噸的塑膠使用。環保署也呼籲其他業者共同加入,「未來將視狀況修法,要求所有業者來配合。」

響應永續 花王、聯合利華、綠藤生機紛紛開發100%再生塑膠產品

 

全球每年塑膠產量4億噸,卻僅有9%回收再利用,其餘塑膠廢棄物則散逸到環境中,以焚化方式處理造成空污、掩埋也會造成海洋及土地等環境污染。為減少塑膠用量,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塑膠回收再利用,荷蘭喊出2025年要達到一次性塑膠產品使用35%的再生塑膠,英國與法國則以30%為目標。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我國從1960年代開始推行資源回收,1980年代之後進一步推動源頭減量,2000年以後則以循環經濟,減少各類資源的消耗及浪費,並提高塑膠再利用,「目前國內的再利用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許多業者都是塑膠再利用的先驅,我們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業者來投入。」

 

首波參與塑膠再生粒料推動平台者,包含國內知名品牌聯合利華、耐斯企業、花王、綠藤生機等,容器製造商有美、永裕塑膠及回收再利用商宏恩塑膠等七家企業。產品類別包羅萬象,從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精、洗碗精、清潔劑等皆有。

 

 

花王公司從2016年即推出100%再生塑膠包裝的洗髮精及沐浴乳,是業界先驅。圖/孫文臨

 

花王公司採購部部長吳孟娟說,花王從2016年就開發出100%使用再生PET的產品,目前已開發出多款沐浴乳、洗髮精,其包裝不再參雜新的塑膠,「使用再生粒料要考量異味、物性、雜質等問題,成本還會增加,長期跟永裕塑膠合作開發才一一克服難題。」他表示,花王目前的PET用量有70%來自再生粒料,「未來持續規展到其他產品。」

 

綠藤生機品牌公關經理蔡昇諺說,希望透過產品邀請消費者思考「更好的選擇」,連續四年與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已經累積達14萬個綠行動,「目前我們開發出來第一個使用100%再生塑膠的產品是旅行組,未來希望可以持續提高再生塑膠使用量,達到環保署的目標。」

 

聯合利華的白蘭在2019年推出100%回收塑膠包裝的洗衣精。圖/孫文臨

 

環保署明年將提認證標章、補助獎勵 未來擬入法強制使用再生粒料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經理尤慈霞則說,聯合利華的企業DNA一直要盡力減少產品對環境的衝擊,讓永續生活成為每個人的日常,並帶動社會往前進,「我們的產品幾乎都是塑膠包裝,因此內部已經訂出2025年前達到100%的產品包裝要可回收、 可分解,並至少25%採用再生料,減少50%原生塑料使用,更要讓每年的塑膠回收量,高過消耗量。」

 

聯合利華旗下擁有熊寶貝、多芬、麗仕、白蘭等品牌,其中洗衣精包裝在台灣本地生產,因此經過兩年多開發,2019年推出第一款100%使用再生塑膠PCR(Post Consumer Resin)的洗衣精,「用四個回收牛奶瓶就能做成,每個產品還能減少80%的碳排放。」尤慈霞表示,後續推出許多新產品也都會添加PCR來減少原生塑膠的使用。

 

協助聯合利華開發100%再生塑膠包裝的有美公司董事長陳建利就說,聯合利華多年來一直推動源頭減量,1993年做出100%的回收紙來包裝洗衣粉,「1995年又給我們一個題目,把同一個包裝,塑膠使用量從170克降到125克,我們反覆調整製程,花了四年多才完成。」他說,希望民眾不要認為做塑膠就是污染,其實大家都很努力在減塑、回收。

 

聯合利華永續發展經理尤慈霞表示,企業推動使用再生塑膠需要消費者的支持。圖/孫文臨

 

業者直言再生塑膠品質、技術沒問題 成本較高才是難點 

 

尤慈霞表示,業者都有意願投入,只是再生粒料的成本較高,「如果消費者支持,轉型可以更快速。」他坦言,產品上雖有100%再生塑膠包裝並設計標章,並未使得銷量明顯提高,「這是跟市場溝通的過程,我們不會停下腳步,今年使用的PCR已經比去年高出四倍,未來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走。」

 

宏恩塑膠從1980年開始就投入塑膠再利用產業,也是目前國內做塑膠再利用最大的企業,「40年來,從我自己一個人做,現在愈來愈多企業轉向這一塊。」董事長洪哲盛直言,其實在回收量、產品品質、再利用技術幾乎都沒有問題,「價格才是重點,現在的原生塑膠太過低廉、每公斤可能才20幾元,再生塑膠的價格則要40、50元。」

 

有業者就說,如果把再生塑膠的成本轉嫁到產品售價上,那消費者不買單,企業競爭力會受到衝擊,因此許多業者仍在觀望。業者表示,除了認證,希望環保署能夠提出再生塑膠的使用補助,或降低再生塑膠容器回收費用,讓再生粒料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劉瑞祥表示,塑膠再生粒料平台第一階段先邀請業界共同響應,一起研商推動再生塑膠產品驗證、資訊公開及追蹤檢驗制度,盤點再生粒料推動的瓶頸。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會針對再生塑膠的獎勵、補助及統一標章等,提出完整規劃方案,「未來將視推動情況,由現在自願再利用轉為法令強制要求,逐步提高包裝添加塑膠再生粒料之比例。」

 

業者指出,再生塑膠(上)及原生塑膠(下)外觀有所差異,需顧慮市場接受程度。圖/孫文臨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