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6-11

「RADD」雷達警報 監測毀林更即時 雀巢、百事可樂等棕櫚油盤商都支持

雀巢、百事可樂、聯合利華等世界10大棕櫚油生產商和採購商正在合作資助開發一種新的森林監測系統「伐林監測雷達警報(Radar Alerts for Detecting Deforestation, RADD)」。 這些企業相信,新的監測系統將幫助公司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即時精確地偵測出毀林狀況。兩家參與企業表示,有了這些資訊,他們可以更快速部署地面因應行動,努力改善商品供應鏈的永續性。

各國和企業正努力實現零毀林承諾 因此有必要即時取得森林變化動態

 

嘉吉(Cargill)公司農業供應鏈永續性負責人約翰.哈特曼(John Hartmann)說:「嘉吉與產業夥伴合作,致力促進創新並推動有意義的改革,結束森林砍伐……我們對於將RADD導入棕櫚油業感到興奮,期待開發可公開取得的可靠即時數據,增強我們因應毀林警報的能力。」

 

人類活動造成森林大量流失,加上極端氣候事件越發頻繁,地球森林生態系統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不過同時,各國和主要商品產業正努力實現零毀林承諾。因此,有必要即時取得森林變化動態和驅動因子的資訊,以加強永續土地管理和執法行動、打擊盜伐和盜獵。

 

棕櫚油是一種植物油,由源自西非的非洲油棕(Elaeis guineensis)的果實製成。它可以生長在任何潮濕的熱帶氣候中,是印尼、馬來西亞和婆羅洲的大宗產品。棕櫚油約佔西方國家所有家庭和食品銷售的一半,普遍存在於洗髮精、牙膏、清潔劑、冷凍微波食品、餅乾、花生醬、人造奶油、護膚液和化妝品中,也用來取代乳品過敏食品中的牛奶成分。

 

森林砍伐、種植油棕是紅毛猩猩瀕臨滅絕的主因 雨林破壞也使盜獵增加

 

棕櫚油好吃又方便,但是砍伐天然林種植油棕是紅毛猩猩瀕臨滅絕的主要原因。紅毛猩猩是猿類中最依賴樹木的類群,大部分時間都在樹上活動。牠們也是絕頂聰明的靈長類動物之一,學界有許多研究探討牠們的學習能力。紅毛猩猩的主要威脅是油棕園擴張導致森林砍伐,以及引火清除土地導致棲息地流失。在過去的20年間,印尼和馬來西亞多達80%的紅毛猩猩棲地消失。根據澳洲婆羅洲猩猩生存組織(Borneo Orangutan Survival Australia, BOSA)的說法,雨林破壞也使非法寵物貿易和盜獵活動增加。

 

根據最新統計,現今大約有1萬5000隻蘇門答臘紅毛猩猩(Pongo abelii) 和5萬7000隻婆羅洲紅毛猩猩(Pongo pygmaeus)在野外生存。BOSA指出,紅毛猩猩數量下降的速度有所爭議,但最近的估計仍然顯示,每年大約減少3000至5000隻。

 

全世界最大的棕櫚油種植商馬來西亞森那美油棕園也是支持RAAD的10個合作者之一。森那美的永續長洛德(Simon Lord)博士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對森林砍伐的速度感到擔憂,令人遺憾的是,油棕產業常常與此有關。身為永續棕櫚油生產商,森那美了解這個問題,而且,我們認為推出可追溯的供應鏈是停止森林砍伐的關鍵。」

 

圖片來源:Kate Tann

 

RADD系統使用雷達波 將不受雲層、陽光影響

 

RADD系統由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和荷蘭遠距影像公司Satelligence合作開發。現有的公開監測工具大多以衛星影像為基礎,當雲層遮蓋森林時,這種監測工具可能會發生延遲。在美國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推動下,RADD將成為不受雲層影響的監測生力軍。

因為使用雷達波,RADD系統可以穿透雲層並收集森林變化資訊,不會受到雲層或陽光的影響。研究人員希望使用新的雷達感測器以高空間解析度和近即時方式監視全球森林地景動態。目前的RADD系統是為印尼和馬來西亞量身開發。在這兩個國家的初步測試結果顯示,RADD可比光學系統提前幾週在熱帶雨林發現伐木事件。

 

RADD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第一個大規模的雷達監測系統,其毀林警報可以公開檢視。系統完成後,將可在Global Forest Watch和Global Forest Watch Pro上看到警報,觸發警報的演算法也將是公開資訊。

 

未來兩年合作企業將收到森林砍伐事件警報 且RADD資訊是公開的

 

新系統將利用歐洲航太總署的Sentinel-1A和B衛星免費提供的雷達資料。該衛星每6到12天繞地球一周,提供更高的空間解析度,改善小規模森林砍伐事件的檢測。

在未來兩年的RADD系統開發過程中,合作企業將收到森林砍伐事件警報,並提供反饋來改進系統。RADD資訊是公開的,不只合作企業,政府、民間社會組織和利益相關者都可以使用相同的資訊來源和標準來監測森林。

 

全球最大食品公司瑞士雀巢公司的全球採購負責人班傑明.韋爾(Benjamin Ware)表示:「我們採用整合性的方法來解決毀林風險,並結合認證、供應鏈地圖繪製、地面驗證和衛星監控。我們很高興支持像RADD這樣的公共森林監視系統的開發,因為它將為整個產業帶來責任感和透明度。」

世界資源研究所大宗商品經理安妮.羅森巴格(Anne Rosenbarger)說:「我們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公司透過這種方式共同創造集體改革。這個共享的先進監測系統將能更有效地利用資源,讓企業更容易追蹤並協助防止進一步的森林砍伐。」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