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10

肝臟解毒應用於室內空污 「加了兔子DNA的植物」開啟新頁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用兔子基因基改常見的室內植物,使之能夠過濾空氣中的有毒污染物。

家庭日常活動以及香菸和家具等家中物品都會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種污染物質會累積在居家環境中,造成室內空氣污染,但常常被忽視。其中有些物質,如苯和氯仿,甚至與癌症有關。

為了消除這些污染物,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工程的力量和哺乳動物肝臟分解酒精的能力,創造出有機會提升居家安全的植物。

科學家發現加了兔子DNA的植物可以淨化家中空氣。圖片來源/Mark Ston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哺乳動物體內一種天然合成的蛋白「2E1」,能夠將苯和氯仿分解成無害的副產物。所有哺乳動物體內都有2E1,包括人類,但由於它存在於肝臟內部並只有在分解酒精時啟動,因此無法保護動物免受空氣污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計畫負責人史川德(Stuart Strand)教授說:「我們認為應該想辦法讓這種反應在植物體外運作。」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科學家們複製了一份家兔2E1蛋白基因編碼,插入常見的室內植物黃金葛的基因中,將黃金葛每個細胞都變成2E1的微型工廠,有如一顆「綠色肝臟」。為了測試基改黃金葛過濾家庭空氣的表現,科學家將它們放置在裝著居家有害污染物的玻璃試管中。

結果發現,在短短六天內,氯仿已經幾乎檢測不到,苯的含量在八天後下降了四分之三。而植物未經基改的對照組玻璃管中,這些氣體的濃度在這段時間內沒有變化。

科學家將這個結果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雖然實驗中使用的污染物濃度高於家庭中常見污染物的濃度,但科學家們表示,這些基改植物可以用來淨化家中空氣。接下來他們打算用甲醛做實驗。甲醛也是一種危險化學品,常見於香菸和強化木地板中。

「這些有害污染物都是穩定的化合物,很難清除,」史川德教授解釋,「如果不用蛋白質,就必須使用高能量加以分解。而用蛋白質基改室內植物是非常簡單且永續的作法。」

研究人員以黃金葛來實測。圖片來源/Mark Ston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由於黃金葛在溫帶氣候不開花,研究人員推斷,它們的基改植物花粉傳播到野生族群的風險很低。

即使是未經基改的植物也可以有效減少其他形式的空氣污染。倫敦的學校就被鼓勵使用植物牆來保護學童免於空氣污染。

參考資料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