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17

五星級賞鳥景點蓋電廠 環團籲高市府一起守護黑琵棲地

高雄市政府一直以來透過濕地生態廊道的規劃,企圖打造永續生態城市形象。位於北高雄的茄萣和永安濕地,是全球瀕危鳥類黑面琵鷺每年來台度冬的最南棲息地,去(2018)年年底開幕的賞鳥季,市府指出有400隻黑面琵鷺及大量反嘴鴴、赤頸鴨、鸕鶿等冬候鳥造訪茄萣和永安濕地,創下歷年黑琵數量最高紀錄。

不過根據保育團體1月26、27日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發現永安濕地的黑面琵鷺與過去相較,大減了100隻,原本占地131公頃的永安濕地,在濕地北側水源遭抽乾後,原本完整的棲地縮減80公頃,使得黑琵數量僅剩68隻。環團更提出警訊,過去二年全台黑琵數量已減少400餘隻。

永安濕地是五星級賞鳥景點,可近距離看到黑面琵鷺和重要水鳥。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救空污  要興達燃煤機組提前除役

面對台電要開發永安濕地興建燃氣機組爭議,高雄鳥會等環保團體昨(28)日再次向高雄市政府喊話,希望韓國瑜上任後的新市府,能夠一起守護黑琵在高雄重要的棲地。

環團與工務局長吳明昌會面時指出,台電興達電廠環評更新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將在2月19日進行審查,為救空污,興達電廠燃煤1、2號機應提前除役,要求台電公司原廠址重建,並且保護永安濕地,好好發展黑琵國際生態觀光。他們呼籲工務局和環團站在同一陣線,守護高雄市長期推動的濕地生態廊道政策。

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擴建要利用永安濕地80公頃,環團批黑琵棲地縮減,造成數量大減。圖片來源/李育琴

出席的團體有高雄鳥會、台南鳥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茄萣和永安濕地是五星級的賞鳥據點,比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更近且更容易觀察,許多外國觀光客來到台灣都指定要看黑面琵鷺。」

他提醒,目前東亞澳洲這條遷徙路線上以濕地做中繼站或度冬區的候鳥,已經面臨濕地快速減少消失的困境,如果永安濕地再被用來蓋發電機組,對遷徙的水鳥將是雪上加霜。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應在今年底提前除役,以盡快將空污減量,同時還可利用原廠區空出的空間興建燃氣機組,避免再破壞鄰近的濕地。如此既能改善空污,同時讓永安區豐富的鳥況與生態環境成為高雄面向國際的驕傲,成為北高雄生態旅遊的觀光亮點。

台電環評報告指永安沒有黑面琵鷺  環團批調查時間錯誤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向吳明昌說,永安和茄萣濕地的黑琵數量超過全球的5%,符合拉姆薩公約國際濕地的標準,是南台灣非常重要的賞鳥景點與重要候鳥棲地,應該提升為國家級濕地,好好發展黑面琵鷺國際生態觀光。

兩次參與興達電廠環評的高雄鳥會常務理事黃淑玫指出,台電提出的生態調查竟然說永安沒有黑面琵鷺,在錯誤的時間進行生態調查,企圖誤導環評結論。她希望工務局能到環保署參與環評會,表達濕地保育主管單位的立場。

環團拜會高市工務局長吳明昌,籲共同守護黑琵棲地。圖片來源/高雄鳥會

環團會後指出,吳明昌當場承諾工務局將派代表出席環評審查,並強調市府重視濕地廊道和黑面琵鷺等水鳥是重要的觀光資源,市府將重視民間的聲音,尋求改善空污和保護濕地雙贏的發展策略。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