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12

玻璃瓶比塑膠瓶對環境更有害 任何物品都可能含有塑膠成份

南安普敦的研究人員評估了各種類型的飲料包裝,其中包含玻璃瓶、塑膠瓶、鐵鋁罐和牛奶紙盒。最環保的容器是紙盒及鐵鋁罐,最浪費資源的是玻璃瓶,對環境的危害是塑膠瓶的四倍。

為什麼玻璃瓶最浪費資源?

 

一般大眾對於不環保材料的首項答案必定是塑膠,但若是將碳足跡和資源開採等因素考慮進去的話,玻璃瓶才是最浪費地球資源的容器材料。

 

南安普敦大學的環境科學家Alice Brock說道:「需要大量的能量來加熱原材料才得以以製造玻璃。在玻璃原料熔化期間,會釋放出如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之類的氣體污染物,而且玻璃生產的材料-矽砂、純鹼和白雲石,都必須得經過開採,並不是隨手可得的,因此,採礦產生了所有環境的影響。」

 

Allice Brock博士解釋,這些因素包括土地退化,揚塵排放以及採礦徑流污染水源的風險。此外,矽砂的開採會導致矽肺病,這是一種職業健康疾病,其中吸入結晶矽塵會導致肺組織發炎和疤痕形成,並且是無法治癒的永久性疾病。

 

任何用品都可能包含塑膠成分

 

如果我們要減少這些對環境的影響,必須改變觀念,不僅只有塑膠、玻璃瓶。儘管發現紙類製品對整體環境的危害不及玻璃瓶和塑膠瓶,但它們仍包含塑膠成份。

 

根據研究表示,每年有八百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一卡車的裝載量。 每年英國家庭使用的300億個塑膠瓶中,目前只有57%被回收。這些塑膠垃圾中有一半將被填埋,剩下的會被浪費掉。不僅如此,每天大約有70萬個塑膠瓶變成垃圾,原因來自於塑膠包裝製品是不可回收。其中,寶特瓶是導致世界海洋中塑膠廢物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6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除非世界採取嚴厲行動進一步回收利用,否則到2050年,世界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將超過魚類。以目前的速度計算,到2050年,情況將惡化到每分鐘四輛卡車的裝載量,並且超過原生生物,成為居住在海洋中的最大生物體。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pexel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