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1-14

海洋吸塵器完成首次任務 下一步:為垃圾再製品建立透明「價值鏈」

荷蘭青年史萊特(Boyan Slat)為清除海洋塑膠垃圾打造的「海洋吸塵器」,在2019年10月間首次成功收集垃圾,12月間再傳捷報──該次任務已完整執行完畢,並在加拿大溫哥華展示回收的塑膠。這些塑膠垃圾將製成永續產品出售,以資助清理工作。為了幫這些未來的塑膠產品認證來源,史萊特創立的「Ocean Cleanup」組織與立恩威驗證公司(DNV GL)合作,認證來自海洋的塑膠。

從失敗中改進  001/B升級版達成任務

這次在太平洋垃圾帶執行的第一個任務,確認了史萊特的概念確實可行──透過海洋的自然動力被動收集塑膠。自此之前,設備出過不少問題,但2019年10月,Ocean Cleanup宣布該系統已開始捕撈和收集塑膠垃圾,從巨大的幽靈漁網到尺寸僅1公釐的塑膠碎粒。

 

海洋吸塵器首次成功收集垃圾,任務在12月間完成。圖片來源/The Ocean Cleanup

 

自從2018年9月啟動第一個清理系統編號001後,他長長的交付清單上大多數項目都已實現。但早期的報告顯示,系統001並沒能把收集來的塑膠垃圾保留在系統中,雖然嘗試補救並成功通過設計確認,卻發生疲勞斷裂,最後在2019年1月拉回岸上。工程團隊分析了根本原因、修改了系統,接著在2019年6月部署了升級版系統編號001/B。經過數月的嘗試與調整,這個捕撈塑膠的概念已經通過考驗。

 

海洋吸塵器的概念在2019年10月通過考驗。圖片來源/The Ocean Cleanup

 

Ocean Cleanup打從一開始就計畫為收集來的塑膠垃圾建立「價值鏈」,以提供清理工作所需資金。由於這是第一次嘗試100%使用海洋塑膠垃圾製成產品,未來可能會充滿挑戰。如果一切順利,該組織預計在2020年9月推出第一批用太平洋大垃圾帶的塑膠垃圾製成的產品。屆時也將宣布產品的詳細資訊、價格和數量。該組織開放支持者捐50歐元/美元,優先購買第一批太平洋大垃圾帶驗證塑膠產品。這筆捐款將幫助清除更多的海洋塑膠。

建立透明可驗證的「價值鏈」  為海洋清理工作募資

史萊特:「多年來,我們一直期盼第一批塑膠上岸。我相信我們可以將這些獨特的材料變成精美的產品,將垃圾化為解決方案。」

 

史萊特談到Ocean Cleanup接下來的計畫時說:「由於大多數人永遠沒有機會親身前往太平洋大垃圾帶,我們想提供每個人參與清理的機會。」

 

目前並沒有強制要求有獨立的第三方驗證材料來自海洋,標有「海洋塑膠」的產品材料也可能並非100%來自海洋。為了使工作更加透明,Ocean Cleanup產品使用的材料來源將由產業認證領導廠商DNV GL進行認證。在過去的一年半,DNV GL一直在發展一種標準,來實現最高水準的可追溯性,闡明海洋塑膠的定義方式,為這個快速增長的市場帶來透明度。這項新標準將開放給所有想認證海洋塑膠產品的各界,確保再生塑膠的來源有所定義並經驗證,消費者可以信任他們購買的產品是由海洋中回收的塑膠製成。

 

「透過標準和獨立驗證來建立信任,是DNV GL超過155年歷史的工作和使命。我們的目標始終是因應眼前的挑戰,以透明的方式幫助實現更安全、更永續的成果。」DNV GL執行長克里斯歐提(Luca Crisciotti)承諾:「購買經DNV GL認證的產品,消費者可以完全相信這是海洋塑膠產品,他們正在為解決塑膠問題做出貢獻。」

 

隨著「任務一號」的完成,Ocean Cleanup已經開始為其下一個系統編號002做準備。這版新設計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全尺寸、完全可運作的系統。工程團隊的下一個重大挑戰,將是處理系統長期耐用度和持續留著塑膠垃圾的能力,尚待完成後測試更新的功能。系統編號002將是全面清理太平洋大垃圾帶的關鍵入門磚。

 

海洋吸塵器工作人員在船艙上整理收集來的垃圾。

 

參考資料

  • ShipInsight(2019年12月16日),The Ocean Cleanup completes first mission
  • The Ocean Cleanup新聞稿
  • DNV GL新聞稿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