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5-07

就算達成氣候目標也為時已晚 科學家:2050年我們將失去10%冰川

英國衛報獨家揭露,即使人類達成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全世界仍將失去10%的高山冰川,損失相當於超過1萬3200立方公里的水,對人口稠密的河口三角洲、野生動植物棲息地和海平面產生連鎖反應。

要阻止眼前冰川融化為時已晚  但氣候行動能影響未來2至3個世代

 

中歐、北美和低緯度地區是重災區,冰川質量預計將下降一半以上。科學家們說,這些冰川的融化,除格陵蘭或南極洲外,絕大部分已阻止不了,因為這是近年人為氣候暖化所致。但是科學家們也強調,各國政府今天所採取的行動,包括美國、英國和其他國家最近所宣示的積極減排目標,可能會對本世紀下半葉的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不來梅大學冰川學家馬澤西恩(Ben Marzeion)說:「我們現在觀察到的高山冰川融化是20~30年前的溫室氣體造成的。某種程度上可說是為時已晚,無法阻止這些冰川融化。但是人們必須意識到,現在做出的決定對之後2~3個世代的地球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科學家算出未來30年 每秒將有5座奧林匹克游泳池的冰融化

 

馬澤西恩的資料來自全球各地研究機構100多種電腦模型的綜論。這些研究預測了地球上約20萬個高山冰川,在不同的排放途徑和天氣環流模式之下的各種可能行為。統整出來的結果可能是對高山冰川流失方式的最準確估計。

 

馬澤西恩計算出2021年至2050年間各種情境下的平均冰川質量損失為1萬3200公噸。這相當於在未來30年中,每秒將近有5座奧林匹克游泳池的冰融化。大幅削減排放量幾乎不會減慢這個速度。最好和最壞情況之間的差異小於20%,其餘的80%已無法改變。

 

但是拉長到本世紀下半葉情況則不同,此刻的決策將產生巨大的差異。在低排放的情境下,預計到2100年,冰川質量將減少約今日的18%,損失趨緩。在高排放情境下,損失將加速達到36%。

 

瑞士的冰川正持續快速消失。圖/United Nations Photo(CC BY-NC-ND 2.0)

 

冰川融化將導致下游地區先發生洪災 接著缺水

 

這會帶來多重後果。根據上週發表的最新《歐洲氣候狀況報告(European State of the Climate Report)》,高山冰川融化貢獻了海平面上升的1/3以上,高於南極融冰。這使得沿海地區和河流洪水氾濫的風險穩定增加。根據綜論報告,不同的減排的速度,到2100年將導致海平面上升加79至159公釐不等。

 

在地方和區域層級,高山冰川融化也會降低河流系統的穩定性。高山冰川能冬季儲存降水,夏季釋放降水,幫助調節淡水的供給。但是,隨著數十年來冰川因全球暖化逐漸消融,更多的下游地區先是發生洪災,接著缺水。過去的研究顯示,有19億人面臨山區缺水的風險,大多數在中國和印度。

 

阿爾卑斯、庇里牛斯山等海拔較低山脈 將來受缺水影響最大

 

缺水緊急程度根據海拔高度、冰層厚度、天氣模式和許多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預計較低的山脈,例如歐洲阿爾卑斯山或庇里牛斯山脈,將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山脈之一。在瑞士和義大利,已經有著名的冰川退縮或完全融化的案例。

 

科學家預測,到2050年,世界上冰川的數量可能會增加,因為當前許多大的冰體將分裂成較小的片段,但他們強調,冰川的數量和面積和幾十年來冰山質量和體積的變化趨勢相比,沒那麼重要。

 

「眼光必須放遠,」世界冰川監測局、蘇黎世大學科學家努斯鮑默(Samuel Nussbaumer)說,「冰川的變化是很綿長的。」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