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31

「人廢共生」零廢棄聚落 台中老市區「明日生活」成形中

從一間一圓自己夢想的咖哩店,再到全台第一家剩食餐廳,「明日餐桌」計畫發起人、「七喜廚房」創辦人楊七喜,經過了幾年探索,在台中租了老屋,打算開拓一個「人廢共生」的零廢棄聚落。

抱持著「萬物與人都沒有所謂的廢棄」的想法,在楊七喜的藍圖裡,這會是一個共享生活圈,要以合作社的型態,結合減廢、創意、公益。不但要在台中當地實踐零廢棄,更要以醜蔬果製作營養滿點的待用條理包,讓全台各地有需要的人都能吃到。

原本是出於對咖哩香料的興趣,楊七喜2016年開了咖哩店,卻在不捨食材浪費的心情下,晚間開始供應剩食餐點與街友送餐。向附近市場菜攤募集賣不完的食材、自由定價,由於作法創新,加上雖是使用一度遭淘汰的食材,風味卻毫不遜色的驚喜,七喜廚房在當時已引起很大的轟動。

經營出全台第一家剩食餐廳,楊七喜當時覺得有點意外,因為對他來說,不過就是認為「人與菜都沒有所謂剩餘」的簡單想法,居然會沒有別人做過。有想法就設法實現,楊七喜這幾年毫不浪費時間的向前衝。

廚房餐廳大受好評。圖片來源/楊七喜

台中中區的舊市區老屋 將轉生零廢棄合作社

從七喜廚房,到短期實驗計畫「明日餐桌」,再到零廢棄聚落開展行動。楊七喜租下了位在台中中區舊市區三民路巷弄的老屋,運用150坪的空間,打算設置教室、餐廳、無包裝商店、剩食超市等、藝術家進駐與展演空間等,以六階段的規劃逐步提供生活各個層面「食衣育樂」所需的環保方案。

這個「明日生活」計畫,包括了拯救剩食、二手衣交換、降低廢棄物和社區經營,楊七喜認為這會是一個「互助之屋」。楊七喜表示,之前做明日餐桌,要嘗做社會企業,但實驗過後,他認為自己更喜歡的形式其實是合作社,要打造一個大家都會想參與的共享生活圈。

在這個生活圈裡,將由所有參與者一起收集與處理來自日常生活一次性廢棄物、市場剩食,以及二手衣物,以協助鄰近傳統市場和社區一起減廢,例如減用一次性餐具和塑膠袋、二手物品交換市集等。然後每個參與者再依照付出的勞力、技能和時間,換取點數,交換想要的課程、食物、衣物甚至藝術品。

明日生活計畫也訴求減少一次性用品。圖片來源/楊七喜

「待用調理包」搶救人與醜蔬果 剩食廚房功能再擴大

在續食的部分,延續著過去的經驗,每日固定從傳統市場收取醜蔬果每晚開放社區共享剩食,並將優質醜蔬果整理至剩食小超市供民眾索取。此外,楊七喜表示,未來將固定與農學市集,以及檢驗合格的肉品、蛋品、水果廠商合作,以有機格外品為主經營外賣小舖,依照收取的品項,製作無包裝續食產品,以及真空冷凍調理包。

楊七喜解釋,待用調理包的計畫,是要補強目前「待用餐」的不足,現在的待用餐還是有城鄉差距、數量不穩定等問題,讓他擔心有需要者會營養不足。偏遠地區有提供待用餐的店家較少,可能會供需不平均、選擇少;除了營養不均衡外,也恐怕有愛心濫用,有真實需求的老人、孩童與病人卻反而無法前來享用的問題,因此他想到以調裡包來協助。未來可以按狀況不同,提供緊急或長期補充營養的協助。

再者,調理包也能調配他們處理剩食的能量,他希望未來可以成為醜蔬果的處理廠、轉運站,因此必須有能大量且平穩消耗醜蔬果的作法。

楊七喜透露,目前已找到兩位主廚加入陣營,打算大展身手與創意,將來不管調理包,或是每晚的剩食廚房,都將更有口福。

不管調理包,或是剩食廚房,都將請專業主廚料理,為社群創造口福。圖片來源/楊七喜

自家的垃圾自己再生 廢物再生教室能處理家戶垃圾

楊七喜打算打造四間「廢物再生教室」,要讓參與者可以親手再利用自己製造的垃圾,包括造紙手染、裁縫編織、製皂製燭、發酵植栽四項。這四項包括了廢紙、二手衣物、廢食用油與廚餘,幾乎等於除了塑膠,其餘的生活廢棄物都更有機會重生。

社員可以帶自己的垃圾去用創意再生,也可以協助處理對外回收的廢棄物,轉化成的手作藝品或生活用品,則可以選擇帶回家或捐出,這些成品未來就可以讓社員點數換,或是作為街賣的商品。

明日餐桌計畫,尋求人廢共生的生活方式。圖片來源/「明日餐桌計畫」網站

社運魂!街賣套盒促街頭公共討論

說起街賣,楊七喜坦承這是他最想做的,早從開咖哩店前,他就有不少有關社會議題的創作,也曾經販賣過紙膠帶等文創商品。在開咖哩店後,送餐給街友的同時,也在尋找能有更多幫助的作法。

楊七喜不稱他們為街友,而稱他們是「甘苦人」。許多甘苦人選擇在街頭上販賣一些商品,但楊七喜直言,這些商品大多不討喜又特別貴,掏錢買下的人多半也是出於同情與施捨的態度,並非真的喜歡商品。要扭轉這樣的情勢,就必須有更有趣的商品,因此他將製作「憨人街賣套盒」。

楊七喜規劃,套盒將每月開發4—10款新品,獨家先在街頭上市,且盒盒獨特,想買還得在網路上等他們公布販售地點。除了將有廢物再生教室產出的手作藝品、生活用品,還會有多款環境、社會議題相關的紙藝品,未來再邀請藝術家駐村,每月都會有新的創作誕生。

以循環漸進的形式,先以剩食共食接觸甘苦人,逐漸以「請對方幫忙」的態度,鼓勵有需求者或想創業的年輕人以街賣套盒題的方式回歸社會,他更期待,這些街賣者在街頭散佈各種社會議題,等於透過街賣,社會議題能在街頭推廣、獲得討論。

楊七喜甚至提出,他的套盒上會設計太陽能板,以提供免費充電的功能,藉此把人留下來,就有機會挑選商品或瞭解社會議題,也表達了街賣者並非總是有求於人,也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不時之需。

明日生活宣傳影片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