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8-09

玉山國家公園棲息地「讓小熊健康回家」 黃美秀:民眾自我克制是關鍵

南安瀑布落單小黑熊,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社會大眾關注。這不僅是台灣社會頭一遭,也是管理單位的考題。從台灣長期來推動環境教育,以及保育知識、概念來看,足不足以因應此次事件,讓小黑熊重返台灣森林?更是全民大考驗。

「黑熊媽媽」黃美秀表示,讓小黑熊健康存活、重返森林是重要目標,而民眾的支持配合與自我克制更是致勝關鍵。另外,他也鼓勵管理單位不斷精進專業,不要抱著討好群眾、應付媒體的心理,為所當為,並將管理經驗傳承下去。

 

黃美秀表示,讓小黑熊健康存活、重返森林是重要目標。圖片來源/蔡雅瀅

 

媽媽不見了 為落單小黑熊封路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2018年7月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卓溪鄉南安瀑布步道附近一周內連續接獲2起民眾目擊台灣黑熊幼熊受困樹上引起民眾圍觀,為遊客安全已暫時封閉南安瀑布,林管處將視熊蹤確認無安全顧慮後再行開放。

 

林管處依據民眾及玉山國家公園通報資料推測,小熊約4個月大,母熊是否仍在附近無法確認;另一方面,已有民眾多次目擊小熊撿拾垃圾行為,推測可能是逗留現場的原因。

 

雖林管處再三強調,勿騷擾或刻意餵食,也不要將廚餘或垃圾遺留現場;但事件透過媒體批露後,部分遊客聚集打卡的畫面,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志工記錄下來,現場管理機制備受挑戰。

 

面對失依小熊 請留空間時間

黃美秀即與臉書指出,管理單位費盡苦心暫時性封鎖步道,希望所有民眾可以配合。但是要讓民眾不去湊熱鬧,談何容易。只是湊熱鬧的行為,極可能包藏禍心。

 

「母熊帶幼熊時,特別謹慎警覺,但不表示會發動攻擊。若遇風吹草動或狀況不對,母熊通常就是把小熊帶離現場,小熊有時也經常會本能性地爬到樹上去,躲避危險。」他說,民眾遇到母熊帶小熊時保持平常心,把地盤暫時先退還給牠們即可。

 

黑熊活動範圍含台30線省道北側的拉庫拉庫溪谷。圖片來源/花蓮林管處

 

另外,別因小熊可愛而動念擁有,「連拍照打卡或強行抱熊都省省吧」、「不要因為好奇心,遏殺小熊的回家之路」。他說,一旦小熊習慣人類食物或真的失去母熊,無法在森林裡生活,最後必須面對送入收容中心終養到老,有如服刑入監三十年。

 

林管處長楊瑞芬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一得知南安瀑布有與母熊失聯小熊,即決議暫時封閉南安瀑布,一方面保護小熊,另一方面也確保民眾安全。由於暑期遊客眾多,而以新聞稿方式周知民眾。未料隔日即為周末,遊客眾多,步道又距離小熊活動範圍近,或許因媒體效應吸引遊客打卡。

 

林管處人員得知訊息後,立即請求支援,包括花蓮縣警局李局長、玉里分局長馬上聯絡管制,沿途立三角錐。經警局分析,單向管制就能達到不讓汽車停留的目的,足以提供保護小黑熊的空間,民眾安全也相對有保障。

 

現場淨空之後,林管處人員也撿拾垃圾,清理現場。如同黃美秀指出,淨空意指包括沒有任何人為的食物介入,因為從在溪邊民眾烤肉野餐留下廚餘或垃圾來看,這或許也是吸引熊滯留的原因之一。

 

警方配合立三角錐淨空道路。圖片來源/花蓮林管處

 

召開專家會議研擬對策 降低人為干擾為首要

啟動單向管制,已無遊客干擾。但面對年幼的小黑熊,難題接踵而來。小熊疑似急著找尋媽媽或因肚子餓尋找食物到處遊蕩,甚至於穿越台30線公路,林管處除擴大管制範圍,並請縣警局、保七總隊等協助交管,降低緊迫、讓小熊能重返母熊身邊;並請遊客在小熊脫困前暫勿前往。

 

2018年7月23日林區管理處進一步邀請林務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七總隊第六及第九大隊、公路總局玉里公務段、卓清村長何成忠、南安部落青年林泳宏召開緊急研商會議,

 

其中包括獸醫師朱何宗的意見,5—6kg小熊己能吃雜食,奶水已非主食,但仍需母熊帶領下學習野外求生能力;而森林熊的共同特徵是非常膽小,母熊活動範圍非常廣大約30—60平方公里。

 

另部落青年林泳宏說,南安瀑布原本就是黑熊的家,依布農族的思考就是很簡單,協助小熊在現地長大,自行回家。

 

此次會中也達成「讓母熊帶小熊回家」的共識,做出三點決議,首先將人為干擾降至最低,各單位共同配合道路管制,包括瓦拉米步道管制二週、暫緩受理步道二端的入山申請,台30線5.5K處進行管制。

 

其次,確保小熊身體狀況,在專家的指導下,適度提供多樣化的營養支持,包括野果。最後,由學者專家組成顧問團,以協助小熊回到母熊身邊為目標,提供專業意見。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工務段隨後發布訊息,為避免民眾出入影響黑熊母子團聚機會,及維護民眾自身安全,台30線0k(瓦拉米步道口)至5.5k(南安瀑布附近)路段,自24日上午6時起至8月7日上午6時止管制通行,除有公務或緊急狀況需要,請用路人配合勿進入管制路段。

 

熊的排遺中姑婆芋的種子及疑似菸蒂的物品。圖片來源/花蓮林管處

 

確保野外族群零損傷 小熊安全健康是唯一目標

黃美秀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確保小熊健康的活下來是唯一目標,而且優先選項是盡可能在森林環境存活,成為野外族群的一分子。因此,以現階段來看,這麼小的黑熊無法獨自在野外生存,最好是重回母熊身邊,學會生存技巧。

 

然而無可諱言,小熊年紀尚幼,能否撐到碰到母熊充滿變數。因此,確認小熊健康狀態為首要,若無法達到理想狀況,就得退而求其次,包括安置收容。之後有沒有機會野放,則須不斷觀察評估。黑熊至少要一歲以上才能適應野外生活,目前小黑熊的狀況還不構成野放的條件。

 

他十分關注此次事件發展,除了是重要的專業顧問,也不斷提醒台灣社會從這次事件學習到知識與態度,這是保育的致勝關鍵。

 

他認為,在母子團聚之前,暫時緊急性地淨空現場應該是最好的做法,讓母熊、小熊在較無緊迫的情況下活動或團聚。他期待民眾能信任管理單位的專業,未來無論做何決定,都能支持。另外,他也鼓勵管理單位不斷精進專業,不要抱著討好群眾、應付媒體的心理,為所當為,並將管理經驗傳承下去。

 

他再度提及無痕山林的重要性。「民眾在附近烤肉不收拾乾淨,留下垃圾廚餘,以為白天沒有黑熊出現、沒有影響,但是黑熊晚上出現時,還是會被廚餘吸引,改變其行為。」

 

玉山國家公園及其鄰近地區是台灣黑熊的重要棲息地,依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研究顯示,台灣黑熊會在春、夏季到低海拔範圍活動,包括幼熊出現的南安瀑布。

 

楊瑞芬說,讓小熊安心回家是花蓮林管處及所有單位一致努力的目標,林管處將隨時提供最新訊息,請所有愛護小熊、關心小黑熊母子的民眾及媒體,勿前往現場、勿逗留及拍照,別讓好奇心阻礙黑熊母子團聚的機會。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