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06

衛星影像洩縱火痕跡 棕櫚油集團Korindo再遭指控違法焚燒印尼雨林

棕櫚油巨頭Korindo集團再遭指控,在印尼最東側的巴布亞省違法焚燒雨林。

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ternational)及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法醫建築小組(Forensic Architecture group)在共同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家印尼與南韓合資企業有故意縱火焚林的跡象,因此提出指控。

 

NASA衛星影像顯示 Korindo集團特許地內 燃燒痕跡與皆伐時間吻合

 

法醫建築小組仔細研究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從2011年10月至2016年1月的衛星影像,以確認發生在巴布亞省馬老奇縣(Merauke district)的Korindo集團子公司「東仁普拉巴瓦有限公司(PT Dongin Prabhawa)」特許地內的火災起因與類型,並且也分析了綠色和平倡議專員在2013年時拍攝的空拍調查影片,以測定所謂的「標準化燃燒比」(normalized burn ratio),並以此識別火災範圍並估算火燒嚴重度(fire severity)。

 

法醫建築小組指出,經過比對,燃燒痕跡(即火勢走向與延燒速度)與以下時段的皆伐情況吻合:2012年2月至5月、7月至12月、2013年2月與4月到12月、2014年1月、4月到12月,與2015年5月到12月。

 

法醫建築小組資深研究員莫菲(Samaneh Moafy)說,這代表有人蓄意焚燒雨林。

 

「如果是自然發生的林火,Korindo特許地的火災就不會有規律地發生」,她說。「然而,追蹤這段時間毀林與火災發生的狀況後發現,兩者顯然是依次發生的:循著由西向東的方向,先是毀林,接著就發生火災,而且這一切全都發生在Korindo特許地範圍內。」

 

與附近其他公司(Internusa Jaya Sejahtera有限公司)經營的油棕栽植園相比,發生在東仁普拉巴瓦有限公司土地上的火災與皆伐情況更為頻繁,而且方向性更明顯。這些都進一步支持了該地區的森林大火是有人蓄意引發的指控。

 

 

Korindo在20年間 夷平巴布亞省高達5萬7000公頃雨林

 

事實上,Korindo也不是第一次被指控縱火了。2016年,由許多NGO(包含環保團體Mighty Earth)組成的聯盟,發表一份有關Korindo的報告書,其中指出,從2013年起,Korindo在其位於巴布亞與北馬魯古省(North Maluku province)的油棕栽植園中,夷平至少3萬公頃的森林,且發現有超過900個火災熱點。

 

「巴布亞地圖集」(Papua Atlas)顯示,Korindo自2001年起,單是在巴布亞省就據稱總共夷平了5萬7000公頃的雨林,面積相當於芝加哥市。「巴布亞地圖集」是由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簡稱CIFOR)所開發的一款即時互動地圖,可呈現栽植園與道路在巴布亞地區內的擴張狀況。

 

根據另一份由綠色和平最近發表的報告,2015年至2019年間,Korindo的特許地內有1萬1300公頃的森林被焚燒。

 

環團曾向高層控告Korindo 當局卻稱無足夠證據顯示蓄意縱火

 

2017年,Mighty Earth向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簡稱FSC)控告Korindo,這個集團所掌握的油棕栽植園面積,是整個巴布亞地區最大者。一般認為,FSC是全球提供永續林業認證最重要的機構。

 

經過兩年的調查,FSC(其實Korindo的一些林業業務也有得到FSC認證)在一份經過大量修改的報告中總結道,有「充分證據」證實,在Korindo的特許地內,有大規模的天然林遭皆伐。

 

然而,FSC表示,他們沒有找到足夠有力的證據證實蓄意縱火一事。

 

FSC指出,「雖然從衛星圖資可以看到,在Korindo特許地範圍內有火災產生的煙霧,但我們沒辦法確定引發大火的原因是為了要伐林」。

 

Korindo否認指控 指火災原因是極端氣候、村民獵捕野鼠

 

Korindo在官網上則表示,他們「在從事任何業務時,從來沒有、未來也絕不會用大火伐林。」

 

而在回應最近的指控時,Korindo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這些發生在他們特許地的大火,如果不是受到極端乾旱所引發的天然大火,就是「村民為了要獵捕藏身在成堆木材下的野鼠」而放的火。

 

然而,居住在東仁普拉巴瓦有限公司栽植園附近的村民說,他們好幾年來都有看到Korindo的員工在該公司土地上放火,這跟圖資調查結果相符。

 

當地農民馬胡茲(Sefnat Mahuze)說,他有看到Korindo的員工收集淘汰木材,並疊成好幾大堆。

 

BBC引述道,「然後他們就在這些木堆上倒油並點燃。」

 

綠色和平呼籲印尼政府 向油棕栽植企業問責

 

綠色和平東南亞分會的森林倡議主管陶菲克(Kiki Taufik)說,Korindo針對他們特許地上的火災起因解釋只不過是藉口。

 

「從圖資調查與村民的證詞來看,這些火災很明顯都是由這個公司所引起」,他告訴《Mongabay》。

 

根據這些調查結果,陶菲克呼籲印尼政府向Korindo和其他油棕栽植企業問責,要他們對特許地上的大火,及其對人民健康與環境所造成的破壞負責。

 

「然而,從印尼整府過往紀錄可看出該國執法不力,再加上近期又通過一部親商的新法,更是削弱了對環境的保障」,他說。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翻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Mongabay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