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08

免追垃圾車 iTrash智慧垃圾桶 24小時收家戶垃圾、資源回收

台北市出現「iTrash」智慧垃圾桶,24小時收受垃圾與資源回收,讓民眾享受不用再追逐垃圾車、又可隨手做環保的智慧生活。

全台第一個iTrash服務站,位在台北市臨沂街。

全台第一個iTrash服務站,位在台北市臨沂街,提供24小時智慧垃圾桶、瓶罐回收的服務,讓都會區的上班族不需再為配合垃圾車時間而煩惱。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環保局和業者「晧揚環境科技」合作的iTrash智慧垃圾桶,經過三個多月試辦,共有800人前往使用,收受了2000公斤垃圾,與2萬支保特瓶、8000個鐵鋁罐。

晧揚環境副總經理劉涵宇表示,除了收到的垃圾與資源數量可觀外,更讓他們滿意的是,並沒有發生事前擔憂的臭味、引發垃圾聚集在周邊狀況發生,顯示設備的冷藏、壓縮技術有發揮效果,且民眾能配合。

因此北市有多處都相當期待他們也能設點,而他們目前規劃下一個點將是明年中在松山設立,且收受的回收項目將是全項資源,包括廚餘。其他地點則還需得到地方政府認同才能設點,目標在2019年完成設置60點。

「iTrash」且可直接用悠遊卡付費,不需再另外購買垃圾袋。以每0.5公斤收4元的計價,反之,回收保特瓶則有10個1元、鐵鋁罐8個1元的回饋金。且不用在家累積到10個才能丟,因為機器將會幫忙統計,達到指定加值數量就會回饋到悠遊卡帳戶中。

「做好垃圾分類可以省荷包。」劉涵宇強調,iTrash促使民眾自動自發做回收,同時減少垃圾量愛地球。

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環保局和業者「晧揚環境科技」合作的iTrash智慧垃圾桶,三個多月的試辦,共有800人前往使用,收受了2000公斤垃圾,與2萬支保特瓶、8000個鐵鋁罐。

從iTrash的統計可見,使用高峰落在晚間19點的21點,劉涵宇雖然此時段同為垃圾車運行時間,但可以發現其中有不少垃圾是使用北市垃圾袋包裝,顯示不少使用者是因為沒有趕上垃圾車的收受時間,而轉而投往iTrash。

北市環保局局長劉銘龍表示,目前採用的定時定點垃圾不落地方式清運模式,的確不見得能滿足民眾的需要,因此北市目前已經設有35個限時指定收受點,未來也將盤點各地清潔隊的空間,可望也增設iTrash。

晧揚環境總經理楊琛表示,人們每天都要丟垃圾,iTrash藉著提供人性化的服務,能促使民眾自動分類垃圾,也就造成垃圾減量,未來將會推出可以回收廚餘等全項有價資源的機台,而且不只前端讓民眾能便利的清運垃圾外,
後端將垃圾轉做綠電燃料、各項資源回收再利用、廚餘則將製作為肥料、飼料等配套安排。且管理者能藉著網路連線進行遠端監控,安排清運路線等,也是iTrash的智慧所在,其所收集到的資料可做多項數據分析,未來皆可做為市政改善的依據。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