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09

全球潮間帶消失中 澳科學家繪首張分佈地圖盼成保育第一步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澳洲團隊的研究,首次發布全球的潮間灘地生態系分布圖,同時顯示沿海地區的開發和海平面上升正逐漸破壞世界海岸線的潮間灘地生態系。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UNSW)和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科學家運用機器學習分析超過70萬張衛星影像,繪製出全世界第一張全球潮間灘地生態系的分布和變化圖。

澎湖將軍嶼潮間帶。圖片來源/潘佳修

這篇發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顯示,部分國家的潮間灘地生態系在1984年至2016年期間流失了多達16%。

潮間灘地可能是泥灘、沙灘或寬闊的岩礁平台,是重要的沿海生態環境,可以作為暴風和海平面上升的緩衝區,也為許多物種提供棲息地,包括遷徙性鳥類鳥和幼魚。

全球近50%的潮間灘地生態系集中在八個國家——印尼、中國、澳洲、美國、加拿大、印度、巴西和緬甸。

研究第一作者、新南威爾斯大學生態系科學中心的資深研究員莫瑞(Nicholas Murray)說,因為潮間灘地往往或多或少會被海水覆蓋,過去很難監測。

「潮間灘地是一個很大的生態系統,遍布全球,極易受到威脅,但我們還不知道它們確切的分布,這導致監測工作窒礙難行。」

研究團隊與Google合作,利用其運算資源分析世界海岸線所蒐集的每一張衛星影像。他們發現,潮間灘地生態系在全球的分布與紅樹林一樣廣,沿海開發和海平面上升是導致其流失的兩大原因。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和西歐的部分地區有寬達18公里的潮間灘地。在澳洲,潮間灘地遍布全國,包括昆士蘭省的摩頓灣和卡彭塔利亞灣等地。

全世界只有17%的地區有足夠的資料能評估1984年到2016年間的潮間灘地變化。主要包括中國、美國和中東國家,潮間灘地的減損率為16%。剩下的地區中,有61%有足夠的資料能分析1999年至2016年的變化,研究顯示在此期間這些地區的潮間灘地減損了3.1%。

莫瑞表示,在中國等國家的潮間灘地上建造的機場、水產養殖和其他基礎設施是主要威脅。世界各地河流的沉積物流量減少也導致潮間灘地沉積物減少。水壩是減少河流沉積物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海平面上升是需要進一步分析的關鍵性威脅。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可以用來推展潮間灘地保護區,因為它們落在陸地和海洋之間,自古以來不常受到妥善保護。

這份潮間灘地分布圖是公開的,莫瑞表示它已經奠定了持續監控系統的基礎。

「簡言之,幾十年來我們已經能夠觀察到森林砍伐。現在我們也可以如此觀察潮間灘地生態系。我們可以找出潮間灘地生態系正在流失的地方,以及造成減損的主要因素,據此採取保護措施。」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