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9

氣候罷課全球響應 學子發「新世代的公開信」

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將會改變人類的命運!

近日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們紛紛集結,將在2019年3月15日串連全球大罷課,要求「大人們」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響應學校已遍及全球98個國家。在這天之前,他們發出了一封毫不妥協的公開信,表示「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都會改變人類的命運。」(We are going to change the fate of humanity,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現年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去年8月開始舉行單人抗議活動,目前正值學校放假。2月底時,她是比利時安特衛普約3000名學生示威者之一,3月1日早上又出現在德國漢堡參加抗議活動。

這次行動也獲得聯合國氣候首長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女士的支持。2015年聯合國在巴黎達成了因應全球暖化的氣候協議。她說:「是該關注年輕人的心聲了。巴黎協定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及時實施是關鍵。」

《彭博新能源財經》顧問委員會主席李布萊希(Michael Liebreich)則說:「任何覺得這波罷課潮很快就會消失的人,都忘記了年輕是什麼樣子。」

為氣候罷課行動將在3月15日於全球98國同步開跑,圖為義大利波札諾2019年2月15日的響應行動。圖片來源/1satzSuedtirol

公開信全文

我們年輕人對我們的未來深感憂慮。人類是始作俑者,第六次物種大規模滅絕正在發生,全球氣候系統正處於災難性危機的邊緣,世界各地有數百萬人感受到氣候變遷的破壞性影響。然而,我們卻遠遠未達到巴黎協定的目標。

年輕人佔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我們這一代伴隨著氣候危機長大,我們的餘生不得不與之共存。儘管如此,我們大多數人並未參與當地及全球的決策。我們是人類的無聲未來。

我們將不再接受這種不公義。我們要求替氣候危機所有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受害者伸張正義,因此我們選擇站出來。過去幾週,我們成千上萬的走上街頭,走遍世界各地。現在,我們將讓更多人聽見我們。3月15日,我們的抗議行動將遍及各大洲。

我們終究會意識到,氣候危機是一場人類的危機,它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威脅,而我們所不能接受的是,整個人類文明因為決策者的不作為搖搖欲墜。我們不會接受生活在恐懼和殘破中。我們有權實現我們的夢想和希望。

氣候變遷已經發生了。有人因此死去,或正在、即將因此死去,但我們有辦法,也將會阻止這種瘋狂的事繼續發生。

我們年輕人已經展開行動。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都會改變人類的命運。在看到氣候正義之前,我們將串連彼此,不斷發聲。我們要求世界上的決策者承擔責任,解決這場危機。

你們過去曾讓我們失望。如果你們未來繼續如此,我們年輕人將會自己做出改變。這個世界的年輕人已經開始行動,而且不會停歇。

現年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是啟發為氣候罷課的推手。圖片來源/Anders Hellberg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