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28

從河川再生到元氣再生 人是最重要的

有意識地建立關鍵人際關係,串成廣大的市民參與網絡

在三島這樣的小鎮,組織的市民參與網絡是透過口耳相傳逐步建立的。參與環境工作的好經驗或正在煩惱的問題,一個人傳一個人,最後匯流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前幾天到河邊散步的時候,剛好遇到Groundwork三島的導覽,講解很有意思,下次一起去吧!」

「我和幾個朋友正在整理佐野美術館對面的池塘,要打造成三島梅花藻的復育池呢!完工的時候一起來慶祝吧!」

「喔嗨喲!町內會這週末要啟動今夏第一次公園環境整備囉,中午還安排了野餐呢!拿出倉庫裡的厲害工具,一起熱血起來吧!」

Groundwork三島把「人」視為最重要的資產,同時真誠而有計劃性地拓展組織的人際網絡。Groundwork三島的重要使命是「走到現場,解決問題」,但要解決問題,通常需要一些關鍵人際關係和專業知能,這些解開問題的鑰匙,都繫在「人」身上,因此,每一個好奇乃至參與Groundwork三島的人,都彌足珍貴!

要做河川的各類調查,得有學院專家的幫忙才行!
要和上游造成污染的工廠溝通,怎麼接觸他們的董事會呢?
想到韓國交流復育梅花藻的技術,誰有韓語專業和韓國的人脈呢?
要找更多居民參與環境整備活動,必須要先獲得町內會幹部的支持吧!

抱持著這樣廣納賢士、廣結善緣的想法,Groundwork三島逐步和市內的各種組織、社團建立關係,找到共同關切的事情,邀請對方成為打拼的好夥伴。

目前Groundwork三島共有20個會員團體,包含環境保護團體、社區環境愛護會、農業團體、工程和建築業、藝能性社團、國際交流協會、商圈、大學等。此外,Groundwork三島也曾和市內超過200家企業有所合作,並和市內48個町內會有所合作,相當於三島市的一半人口!可以說,三島市內所有重要的社群領袖、人物仕紳,都被網羅成為Groundwork三島的智庫。

隨著本身的專業和業務逐漸明確,Groundwork三島依然保留了這份廣接四方的謙下與淳厚。並且,並非為了資源、利害,或短期的專案而合作,而是以「人本」和「現場」締結強而有力的人際關係,由組織和關鍵人共同研擬專案和行動,並由大眾群策群力完成建設。

豐厚且充滿動能的人脈資源,也反應在組織工作上,不同於很多協會的理監事只是掛名展示,Groundwork三島的理監事,多數也是活動現場最有經驗和號召力的志工。這些資深戰友,既引導著組織發展,也親自投身環境改善工作,這些人成為Groundwork三島最堅強有力的後援。

勤於走動,保持聯絡,是情誼保鮮最有效的作法。渡邊先生和現任理事長小松幸子小姐經常邀約發起各式各樣的聚會——聚餐、喝啤酒、整理花園、擺攤、參訪、共學、郊遊、到某人家裡幫忙等等,活動中的歡笑時光與齊心合力的熱情,是下一次再參加的火苗。

以Groundwork三島為平台搭繫的各式討論、活動、媒合和資源交換,會員團體和組織成員間培養出深厚的理解與信任,消融許多地方營造團體裡可能衍生的誤解、批評和謠言。這樣的社會信任基礎,正是一個小城鎮要推動環境改革最重要的底氣。

「發覺問題,並辨識具有關鍵人脈的人,這個方法可以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情境裡。」渡邊先生說,「改革憑一人之力並不足夠,從個人行動到組織行動,重要的是發覺哪些人有關鍵的專業、經驗、資源、人脈?更關鍵的是,如何讓這些人參與進來?乃至持續參與?」

與三島最重要地方名勝「樂壽園」園主結為至交、在組織的理事成員中納入溪流上游工廠的董事、網羅地方上的退休名醫和商家老闆加入志工、慎重拜訪町內會幹部和住在溪流重要節點的民家並殷重委託、邀請當地大專院校的專業研究者參與調研並提供發表機會、派出組織成員融入當地中小學的家長委員會等等,Groundwork三島看似蓬勃自然的社群網絡,其實處處玄機。

蜻蜓專家加須屋先生帶領成員作御殿川環境調查,巧遇學童與散步的阿婆,親切邀請參與。圖片來源/張琬珮

營造點的拓展,也依靠人的連結擴散

「我會在自己的社區啟動這個市民手作公園計畫,是因為我曾經參加市區另一個公園的建設,我覺得這方法很不錯!」70來歲的退休老町長,一邊整理花園,一邊與我話說從前。

Groundwork三島從一段20公尺的河段清理開始,擴展到整個城鎮的營造和再生,這樣的擴散性,與多數社區營造案例有明顯差別。社區營造雖同樣發於對斯土斯人之鍾愛,也有全面發展地方的願景,但在實際操作上卻容易落入在特定小區域內越做越精深的情況,營造點在空間上難以擴展,共同參與的社群網絡也難以擴大。

Groundwork三島反其道而行。雖然一開始是以改善水環境為號召,但在創辦Groundwork三島的時候,渡邊先生就有把再生運動由點而面,鋪展到整個三島市的想法,這也和Groundwork英國給Groundwork三島的其中一項建議——「把營造點串連為帶狀的散步路徑」不謀而合。

在這樣的想法下,Groundwork三島選擇營造點是極具策略性的。從源兵衛川上游的垃圾撿拾與水污染管理開始,繼而一個段落接著一個段落地,在河川源頭、中游、下游和終點,都營造出可供遊憩、停留的設施、綠地或公園,點狀的營造沿著河川串連成線型。

在河川廊道的營造及民眾參與上,源兵衛川兩岸的13個町內會(類似於台灣的社區發展協會)幫了許多忙。渡邊先生先是與町內會幹部互動,分享理念並邀請參與行動,再由幹部進一步將營造計畫和活動訊息傳遞給更多住民。得力於町內會的幫忙,Groundwork三島所做的水岸住民意向問卷回收率高達90%,後續也順利建立「每月兩次的居民總動員河川整理」、「水邊花基金制度」、「源兵衛川・櫻川愛護會」等民眾參與制度。

水與綠的基礎營造有些成果後,Groundwork三島進一步將觸手伸進社區,如鄉里內的文資保存、文化活動再生等,或邀集居民共同將社區內空地建設為公園。此階段的營造拓展高度依賴Groundwork三島會員的人際網絡。

住在髒亂空地附近的Groundwork三島會員,把這個困擾當地許久的難題告訴渡邊先生,於是有了經典案例——據稱以25萬日圓(約6萬8300台幣)和400位市民參與,完成市政府原訂需要2500萬(約683萬台幣)建設費的「鎧坂公園」。

擔任町長的森昭夫先生,正是在有了鎧坂公園的成功經驗後,把腦筋動到自己擔任町長的新興社區裡,於是協同Groundwork 三島和居民,在山腰整理出能眺望富士山的「綠野友誼公園」。

在三島市東北角,澤地川旁的「國際花園」,則由Groundwork三島的積極志工小松幸子小姐,帶領她「國際文化交流協會」的夥伴們共同建設,因為有協會穩定長期的支持,國際花園從成立至今已近20年,仍每週有成員前往維護、使用。而「雷井戶」、「水神碑」等文化資產,也是在會員的通風報信下才得以即時保護下來。

眾多社區活化專案完成之後,渡邊先生又攤開地圖,指出幾處串聯藍綠帶的重要節點,作為既「源兵衛川再生專案」之後的大型環境再生計畫:「境川・清住綠地再生計畫」居中串起城市北邊的三島湧水群和南邊的柿田川湧水群;「打造松毛川濕地公園計畫」則是保護富士山到駿河灣之間生態熱點;最新的「御殿川再生計畫」,則將重塑這條穿越並連結整個三島市的河川風貌。這些大型計畫都需要許多人力與資源的投入,而在前期專案中累積的市民參與和信任基礎,就成為新計畫的開路先鋒。

老町長森昭夫先生與志工婆婆協力整理「綠野友誼公園」。圖片來源/張琬珮

以人為本,發展再生行動與組織事業

Groundwork三島在城市中發展的再生行動,可以看出這樣的軌跡——「河川再生-環境再生-文化再生-元氣再生」,從單純的水環境改善民眾參與行動,到全面的水與綠空間營造,而後著手文化保存與鄰里關係的搭建,最後擴及人才育成和產業活化的全面再生。Groundwork三島的事業體也從純粹的非營利項目,逐漸發展出對組織財務有極大助援的各類營利事業。

再生行動與組織事業的重重開展,除了以渡邊先生發現並解決問題的洞察力,及Groundwork三島的發展藍圖為經緯,各項事業要能真的在城市裡發展和成長,最重要的條件,還是組織在城市裡積累的社會信任,以及參與成員身上的人際網絡與長才。

以最蓬勃發展的「農產銷售事業」為例,在發現市中心的人口高度老化區有購買新鮮蔬果和熟食的需求後,Groundwork三島便邀請有烹飪長才的年長主婦志工,共同營運開在市區大道上的GW街中Cafe。這些主婦志工都是在地人,且長年參與Groundwork三島活動,在社區裡結了交許多親近的朋友。從主婦們拓展出去的人際網絡,就成為「GW街中Cafe」第一批忠實客人;而一般市民也會因為認同Groundwork三島過去的環境守護和營造成果,連帶地對「GW街中Cafe」所提供的蔬果和食品有信心。

更可愛的是,「GW街中Cafe」成為附近鄰里的諮商輔導中心,歐巴桑店員不只收銀,更收聽阿婆的心事、歐吉桑的煩惱,還邀請他們參與能結交新朋友的GW環境實踐活動!

「GW街中Cafe」的生意蒸蒸日上,成為組織在財務自主和非營利項目拓展上的重要支持。「我們在三島累積的社會信任,是事業成功的基礎。」渡邊先生說,「現在有很多社會創新團隊選擇從『營利』事業開始,這有很高的風險,因為你不知道客人在哪裡?大家也不認識你。」

「那您會建議怎麼做呢?」我問,「我建議社會創新團隊開始的前幾年,還是要先從解決問題開始,累積幾個營造專案,別人看到成果後慢慢會對你們有信心,那時候再開始商業服務,會比較穩當。」

「GW街中Cafe」所銷售的蔬果來自箱根山麓廢耕地,活化土地的同時也活化人力、培育人才,讓年長市民有發揮的舞台和工作收入。親切平實的店鋪立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變成鄰里鄉親歡喜聊天的所在,也成為Groundwork三島理念與活動資訊的散佈站,更以源源的營收支持Groundwork三島其他社會事業的開展。

Groundwork三島在城市裡厚植的社會信任,就是現在熱門的「根經濟」的綿密根基吧!有了根基,才能滋長出蓬勃的地方創「生」——從生態、生活、生產長出的旺盛生命力。

由年長夥伴營運的「GW街中Cafe」,促成人才、農地、老屋活化,也是社區長輩的守望相助站。圖片來源/張琬珮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