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10

CDP計畫公布全球城市指標 台北、台中、高雄並列A級

國際CDP組織(前身為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揭露計畫)5月13日首次公布一份全球指標城市名單,表彰他們在減碳、氣候調適與水資源管理上的作為。根據2018年資料,596個接受評比的城市中,43個城市獲得A等級(評級為A到D),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均列為A等級。

CDP這份評比主要是針對城市在管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成效,及調適氣候風險的努力。水資源管理也是項目之一。

台北101。Image/Pexels from Pixabay

43個A等級城市包括倫敦、巴黎、開普敦、舊金山等,北美囊括了24個城市,東亞僅台北、台中、高雄、香港上榜。有14個A級城市立下2050年以前到達氣候或碳中性的目標,而澳洲墨爾本更將目標提前,要在2020年提前達到淨零排放。荷蘭海牙希望在2030年達到氣候中和,冰島的雷克雅維克預計2040年達成碳中和。巴黎、舊金山、明尼亞波利斯、坎培拉與雷克雅維克等五個城市都立下使用100%再生能源的目標,而雷克雅維克則已經達標。

「全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占了能源碳排的70%。在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上,城市扮演了關鍵角色。」CDP城市暨國家地區項目主管Kyra Appleby表示。

CDP也從A級城市選出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荷蘭海牙、加拿大卡城(Calgary)、台北等四個城市特別介紹城市減碳的實績,其中,台北被譽為「亞洲邁向綠色永續的科技樞紐」(Taipei: Asia’s tech hub is going green)。

倫敦在2019年啟動了超低排放區,藉以減少並淘汰老舊高污染車輛進入市區。海牙建立了一條濱海大道,在市民看不到的大道底下,隱藏了一公里長的壕溝,用來抵禦海水侵襲。

CDP特別介紹台北經濟與人口穩定,但仍面臨乾旱、颱風、熱浪等氣候變遷的風險。台北的目標是全市碳排量要在2030年削減2005年的25%,並在2050年削減50%,主要挑戰是高溫之下的的空調需求。另外,面對缺水的威脅,2015年至2017年,台北市執行更新老舊水管和修復漏水計畫,共找到2200處漏水處,每年節省61萬3000公噸的水。

CDP評比出全球減碳A級城市。

CDP是一個獨立非營利組織,2000年起推動企業碳揭露評比,2007年CDP與ICLEI(地方政府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推出國際城市碳揭露計畫。現在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環境報告系統,每年有120個國家地區、620個城市、6900家公司向CDP提交報告。

Kyra Appleby表示,透過CDP城市碳揭露報告,除了向世界說明城市在減碳的努力與承諾,也展示城市在低碳經濟、綠色投資的機會。CDP報告也獲得主要城市聯盟的承認,包括ICLEI與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 )。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