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4

近半世紀全球糧食危機跟極端氣候有關

近半世紀全球糧食危機 研究:跟極端氣候有關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項新研究指出,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造成大規模糧食危機(food shocks)的頻率增加。

農業是最容易受到乾旱和洪水等災害影響的產業。當作物停止生長,有一半的情況要歸咎於極端天氣;當牲畜受到大規模影響,也有大約四分之一的情況和極端天氣有關,通常極端天氣影響牲畜食物來源。

農業是最容易受到乾旱和洪水等災害影響的產業。圖片來源/WorldFish

塔斯馬尼亞大學博士生科特雷爾(Richard Cottrell)領導的研究團隊爬梳了過去半個世紀的聯合國資料,整理出這些結果。他們搜尋了134個國家糧食產量大幅下降的時間,並找出這些事件的觸發因素。

除了氣候變遷加劇極端天氣外,他們發現地緣政治危機也是近年來糧食危機上升的主要因素。他們注意到非洲和中東地區與衝突有關的糧食危機,導致2010年來全球飢餓人數激增。

「近幾十年來,我們越來越熟悉世界各地乾旱和飢荒等災難在媒體中的圖像,」科特雷爾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糧食大規模欠收頻繁地發生,對全球糧食生產構成越來越大的危機。」

已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可能影響全球糧食安全。過去的一項研究發現,世界主要商品化作物產量下降高達7%的糧食危機,發生機率將在25年內增加三倍。

近年來,科學家越來越相信熱浪、颶風等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與氣候變遷有關。漁業也不能倖免於糧食危機,當海產供應達到嚴重枯竭的水準時,有一半的情況是過度捕撈所造成。

科特雷爾說,在一個透過貿易相連的世界中,糧食危機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他說,國際社會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建立能夠適應氣候變遷的糧食系統上,並確保脆弱的國家有足夠的存糧來因應短缺。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