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5-13

每五條魚就有一條是新種! 科學家深潛器下潛揭「黯光層」謎樣生態

科學家在加勒比海珊瑚礁周圍微光層深處進行研究時,發現了許多科學界未知的魚類物種。 記錄這些新物種的研究人員對該地獨特的生態系統印象深刻,將這個地區命名為「黯光層」(rariphotic zone,暫譯)。黯光層位於海面下130至309公尺之間,棲息許多珊瑚礁魚類的近緣物種,一般不認為這些魚類會出現在這種深度。

英國獨立報報導,這項研究工作在加勒比海南部的庫拉索海岸深水處進行。研究共同作者、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海洋生物學家羅伯森(Ross Robertson)博士說:「我們在加勒比海黯光層找到的每五條魚中,就有一條是新物種。」

 


海洋生物學家羅伯森(Ross Robertson)圖片來源/Subtation Curaçao

 

海洋探險家大多忽略中光層以下的珊瑚礁生態系統,因為中光層是熱帶造礁珊瑚所能生存的最大深度。

 

主要作者、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魚類研究員鮑德溫(Carole Baldwin)博士說:「據估計,地球上95%的宜居空間在海中。然而,我們只探索了海洋的一小部分,離岸數千英里或是深達數英里的海域探索不易可以理解,但熱帶深海珊瑚礁恰好在受到大量研究的淺礁之下,根本是我們的自家後院。」「我們希望透過命名深海珊瑚礁所在區域為黯光層,提醒世人持續探索深海珊瑚礁的必要性。」

 

進行史密森尼深海珊瑚礁觀測計畫(Deep Reef Observation Project,DROP)時,鮑德溫博士和她的團隊在他們觀察到4500條魚的黯光層,用深潛器進行了數十次下潛。

 

在面積200平方公尺的區域內,科學家鑑定出約30種新物種,並將結果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期刊

 


鮑德溫(Carole Baldwin)博士用深潛器進行下潛,探索深海生態。圖片來源/Barry Baldwin

 

儘管棲地環境深度大又黑暗,科學家發現該地區的魚類比較接近五顏六色的珊瑚礁魚類,並非真正的深海魚類。

 

除了新發現的物種外,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珊瑚礁魚類的深度分布範圍比之前所知的要高一倍。這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淺水過於溫暖而不適居住,黯光區便成為淺海珊瑚礁魚類的避難所。

 

科學家們表示有必要深入研究這個地區,因為隨著珊瑚礁生態劣化,魚類被迫向下播遷。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