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13

時尚減碳不落人後Burberry、H&M等品牌簽署「氣候憲章」諾2050零碳排

全球時尚產業宣示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12月10日在波蘭卡托維治所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COP24)上,在40多家品牌龍頭執行長的見證下,「時尚產業氣候憲章」(Fashion Industry 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正式誕生。

時尚品牌響應聯合國發起的「時尚產業氣候憲章」。圖片來源/Stéphanie Moisan

時尚產業憲章由聯合國發起,除了時尚界龍頭響應,43家簽署機構還包括供應鏈上的紡織業、物流業及相關公會,以及扮演諮詢角色的WWF等環保團體。憲章訂定的目標要求在2050年達成時尚產業淨零排放,並在2030年先行減少排放量30%。

其他的承諾包含,為時尚產業設立以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為出發的減碳路徑、在不傷害永續指標的前提下優先採用氣候友善原料、支持產業發展循環經濟,並且承諾2025年起不新增燃煤鍋爐或其他使用燃煤的能源。

從原料、製造、銷售到消費,時尚產業鏈錯綜複雜,能源消耗也相對集中。今年《自然》期刊一篇研究顯示,紡織業每年的排放量相當於12億噸的二氧化碳,比全球航運、海運加起來還高。

憲章列出了幾種可行方式,像是製程減碳、選用環境友善或永續原料,以及與低碳的物流業者合作,以加速全球的運輸能源轉型。簽署的43家企業有Esprit、Guess、Gap Inc、Hugo Boss、H&M Group等,以及供應鏈的紡織業公會,以及物流公司,名單仍在增加中。

40多家品牌目標在2050年達成時尚產業淨零排放。圖片來源/鄒敏惠

在記者會上,時尚業界代表表示,他們加入簽署一方面是為了向產業界提出警訊,一方面是為了替永續時尚鋪展商業模式。與會的PUMA企業永續部門主管塞德爾(Stefan Seidel)舉例說,今年歐洲經歷最熱的夏天,如果將來滑雪勝地因為暖化而減少,勢必將會影響運動品牌的生意。此外,英國衛報報導,時尚搜尋網站Lyst紀錄過去一年的1億筆搜尋發現,結合時尚和道德意識的關鍵字搜尋上升了47%,例如「素皮革」或「有機棉」。

在啟動會議上,大會主席艾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特地到場祝賀,她說:「時尚產業總是走在引領潮流的尖端,很高興看到他們在氣候行動上發揮了同樣的影響力。」、「這份憲章就像眾所週知的時尚伸展台,樹立典範,希望其他企業盡快跟上。」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