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5-20

吃土果腹 馬達加斯加南部40年大旱 100多萬人面臨饑荒威脅

馬達加斯加南部發生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超過100萬的居民正面臨糧食危機,1萬多人已陷入饑荒。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和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sation, FAO)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災難」級糧食危機 馬達加斯加部分居民靠昆蟲、植物根莖果腹

 

2016年,世界多個發展組織合作推出「糧食危機程度分類標準」五階段量表,馬達加斯加已達最嚴重的「災難」級。WFP駐馬達加斯加南部辦事處負責人姆拜納伊森(Theodore Mbainaissem)表示,局勢在幾個月內就迅速惡化,島上最南部地區大部分居民都在吃昆蟲、野生植物根莖,和羅望子汁加高嶺土。

 

飢荒對兒童的打擊最為嚴重,他們攝取不到成長必須的營養。有些村莊甚至有數十人死亡。WFP和FAO表示,在3/4人口缺乏糧食的Amboasary Atsimo地區,27%的人已經嚴重營養不良,對兒童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根據糧食危機程度分類標準,10~12月糧食庫存通常較少,「災難」等級的人數將增加一倍,而馬達加斯加大南部地區270萬人近一半已達此等級。

 

飢荒對兒童的打擊最為嚴重,他們攝取不到成長必須的營養。圖/WFP-Krystyna Kovalenko

40年來最大乾旱 今年該國農作物恐不到平均值一半

 

馬達加斯加南部最近六年中,有五年降雨量低於平均水準。此次大旱是自1981年至今最嚴重的一次,而且過去三年間一直在惡化。根據WFP和和FAO的資料,今年該國水稻、玉米、木薯和豆類等農作物的收成預計將不到五年平均水準的一半。

 

2800萬人口中約有80%生活在農村地區。該國南部的大多數人都依賴雨水灌溉的小規模農業生存。過去一年,用於灌溉的溪流和小型水壩都乾涸了。種植木薯和馬鈴薯的農民由於迫切需要食物以及市場價格飛漲,提早將作物挖起。有些地區則有蝗蟲入侵,摧毀了玉米田。

 

多年的森林砍伐和水土流失加速可耕地沙漠化。今年稍早,空前的沙塵暴使大片農田蓋滿了沙,種子難以生長。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現象,只是規模小得多。專家說,氣候變遷造成土壤乾燥和高溫,再加上森林砍伐,很可能是造成此類事件的原因。

 

疫情影響糧食援助 世界糧食計劃署呼籲社會援助

 

馬達加斯加是全世界貧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在2020年全球氣候風險指數中,它是全球最易受氣候影響國家第四名。馬達加斯加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預計將隨氣候變遷增加,像是西南部的乾旱和東南部的颶風。預測顯示,該國南部最容易受到氣溫上升、乾旱季節降雨減少以及降雨分布變化增加的影響,這加重了糧食安全的挑戰。

 

自去年10月起,政府和WFP已發放食物給大約75萬人,主要是大米、豆類和植物油,以及營養不良兒童和孕婦專用食品。但是姆拜納伊森說,受限於疫情對航班的影響,聯合國機構的資源無法滿足對日益增長的援助需求。WFP呼籲國際社會援助7400萬美元,為接下來的六個月做準備。

 

參考資料

氣候之家(2021年5月13日),Southern Madagascar at risk of famine amid worst drought in 40 years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