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27

月省數萬電費不是夢 節能巡邏隊「專家會診」

台灣節能議題近年受到各界重視,但相較大企業有相對充沛人力和資源,投入生產線和辦公室節能;中小企業則人力物力有限,較少有專職人員負責。

不過台灣有一群擁有機電、空調、照明等領域專業志工,在各自崗位累積數十年節能實務經驗,自願在工作之餘,拜訪台灣各地中小企業,貢獻專業提出省電建議,他們是台灣節能巡邏隊。

台灣節能巡邏隊向企業提出節能建議。圖片來源/古國廷

時間回溯至2009年,台灣愛普生(Epson)公司到日本母公司參訪專業技師組成的信州節能巡邏隊,便想組成類似團隊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節能。

但初期與母公司討論此規劃時受到阻力。台灣愛普生公司經理林鴻基回想,日本母公司有許多機電、空調和照明等專業技師,但台灣愛普生多以銷售專業為主,母公司擔心沒有節能專家無法運作,故遲遲沒有答應。

於是台灣愛普生初期聯繫中華電信、圓剛科技、和泰興業等公司,邀集各領域專家加入志工團隊,終於說服母公司,於2010年底正式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2013至2014年間,更因宏遠興業和勤益科技大學等中南部企業和學校加入,擴大至中南部皆有巡邏隊的「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截至目前止,巡邏隊完成279家企業節能診斷,若企業皆照建議改善,預估每年總計能減少67,087噸碳排放量,且能省下可觀電費。例如他們協助圓展科技改善空調與照明,圓展科技按照建議投資9萬改善,每月可省下2.3萬電費,四個月就回收成本。

哪些是中小企業容易忽略卻十分耗電的項目?是否有花小錢改善訣竅?筆者3月間隨隊出巡,採訪巡邏隊觀察到台灣中小企業常見空調和照明耗能問題。

節能前,先了解空調系統如何運作

就整體電力系統管理角度,如果中小企業空調系統處理得當,就能省下非常多的電力,任職中華電信的機電專家蕭家丁如是說。

為更了解常見空調耗能問題,故先初步解釋企業常見的中央空調運作方式,再由巡邏隊專家點出背後節能關鍵。

中央空調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古國廷

中央空調的原理就像一場接力賽跑,中央空調的各個裝置,如冷卻盤管、蒸發器、冷卻水塔像運動員的接棒區;而室內空氣、冰水、冷媒、戶外空氣是跑道上的運動員,熱如同是接力棒,運動員不斷接力將熱從室內運到室外。

首先室內空間因生產設備、人員,以及戶外的太陽、空氣,讓室內溫度和濕度上升。這時為讓室內空氣降溫、除溼,故中央空調的風扇把濕熱空氣運送到冷卻盤管,把熱交給裡面的冰水,再把乾冷空氣吹到室內。

這時冷卻盤管裡的冰水,因為接收到室內空氣的熱而溫度上升,故運送到蒸發器中,把熱交給冷媒,讓自己降溫變回冰水後,回到冷卻盤管中。

這時蒸發器的冷媒因為接收到冰水的熱,而從原本的液態蒸發成氣態,於是進到壓縮機中變成高壓高溫狀態,然後把熱交棒給冷凝器中的冷卻水,冷媒本身再經降壓裝置變回低溫低壓的液態,回到原本崗位。

這時接收到熱的冷卻水溫度升高,於是送往冷卻水塔中,將熱交棒給冷卻水塔中的空氣。而這些變得濕熱空氣,再被冷卻風車吹到外面,與室外空氣混和,終於將室內的熱排放到大氣中。

不做虛工 自然就能省電

巡邏隊實地在廠區診斷可以節能之處。圖片來源/古國廷

在實際應用上,上述裝置會各自分組形成單一設備,例如室內風車和冷卻盤管組成空調箱;蒸發器、壓縮機和冷凝器等組成冰水主機。

而因應不同季節室內外溫差,調整空調箱和冰水主機溫度,就是中小企業在空調系統中,能不花錢就快速節能的關鍵。只需要空調系統設定的溫度改一下,省下的電力就非常可觀,林俊宏說道。

除了空調箱和冰水主機有簡易的節電訣竅,設置在室外的冷卻水塔也有簡單的省電方式。當日跟著巡邏隊到工廠頂樓,看到蕭家丁像醫生把脈一樣,把雙手分別放在冷卻水塔的兩個水管。

「如果兩個水管溫度一樣,就表示壓縮機沒在運轉,」蕭家丁解釋,這代表此時空調不需做熱交換,但有水流動就代表泵浦還在運作,這就讓空調做無用的虛工。像這種狀況,花一點錢改善它的控制電路,大概兩個月省下電費就回收改善成本。

至於診斷中小企業時,常遇到的照明耗能問題,中國電器公司的照明專家楊兆禎認為,若無充分考量到燈光配置和照度模擬,加上怕使用者覺得不亮,而寧願多放照明設備的思維,容易讓工作環境燈光太亮且耗能。而工作場所都有CNS國家照度標準,依此標準減少燈具或更改迴路配置,就能省電。

整日跟著節能巡邏隊在廠區大樓穿梭,不時看到志工趁空檔回覆公司來電,詢問團隊為何願意百忙中抽空加入。「從事這空調行業,本來就是我的專業工作,到不同的場域診斷,可以瞭解不同的系統及運轉使用狀況,這何嘗不是一種對專業的學習過程,」林俊宏分享,而且在這地方學到的新知,也可以帶到下一個企業提出建議。

「做功德,如果很多人盡一點心力,(社會)就會變得很不一樣。」蕭家丁笑著回答。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