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9-17

科學家首次分析 地球30年間失去28兆噸冰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科學家分析極地、高山和冰川的衛星資料發現,自1994年以來,地球表面總共失去28兆噸的冰,而且冰川和冰蓋融化所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在本世紀末可能達到1公尺高。

此份研究是學界首次整合地球表面上所有的融冰

 

里茲大學極地觀測與建模中心主任謝波德(Andy Shepherd)教授警告,海平面每升高1公分,就會讓低窪地區100萬人流離失所。此外,大量融冰正嚴重降低地球將太陽輻射反射回太空的能力。當白色冰逐漸消失,其下方的深色海洋或土壤暴露出來,吸收越來越多的熱量,進一步加劇了地球的暖化。冰川和冰蓋融化傾瀉出的冰冷淡水正嚴重影響北極和南極水域環境的健全,山脈冰川的流失也威脅著當地社區賴以生存的淡水資源。

 

「以前的研究人員研究個別地區的融冰狀況,如南極或格陵蘭島。這是學界第一次看到整個地球上所有融化的冰。」謝波德說,這樣的冰流失狀況已經符合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提出的最糟暖化情境。

 

冰川和冰蓋融化傾瀉出的冰冷淡水正嚴重影響北極和南極水域環境的健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冰河灣國家公園。照片來源/Richard Ricciardi(CC BY-NC-ND 2.0)

 

研究顯示 過去30年間所有地區的冰蓋面積都嚴重縮水

 

該研究團隊調查的範圍包括南美、亞洲、加拿大和其他地區冰川、北極和南極的海冰、南極洲和格陵蘭島地面的冰蓋,以及從南極大陸伸入大海的冰棚,涵蓋了1994年至2017年的衛星資料。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過去的30年間,所有地區的冰蓋面積都嚴重縮水,而且還在持續變小。研究作者之一、里茲大學學者斯拉特(Tom Slater)形容,這失去的28兆噸冰等於是用100公尺厚的冰覆蓋整個英國表面。

 

全球暖化是元凶 1880年以來全球溫度平均上升了0.85°C

 

針對如此巨大的損失,研究小組認為原因毫無疑問地就是全球暖化。

 

「自1880年以來,地球表面溫度平均上升了0.85°C,極地變化更為明顯。」研究中寫道,海洋溫度和大氣溫度均上升,雙重打擊引發了災難性的冰損。南極洲冰蓋融化主要原因是海洋溫度升高,喜馬拉雅山等內陸冰川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大氣溫度升高。格陵蘭則是海洋和大氣溫度升高共同導致了冰的流失。研究小組強調,並非所有這段期間融化的冰都會導致海平面上升。里茲大學研究員勞倫斯(Isobel Lawrence)說:「54%的冰損失來自海冰和冰棚。這些漂浮在海上的冰融化不會導致海平面上升。其餘46%的冰損失來自地面上的冰川和冰蓋,這些融冰就會加劇海平面上升。」

 

根據英國氣象局上週發布的資料,1980至1989這十年到1990-1999這十年之間,全球溫度上升了0.14°C,接著在隨後的幾十年間,每年上升了0.2°C。隨著碳排放量持續上升的趨勢,這個速度很可能繼續增加,十年內甚至有機會達到0.3°C左右。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