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3

稀有長吻真海豚 遭漁網纏繞陳屍基隆望海巷潮間帶

根據海巡署消息,2019年2月27日早10時,第二岸巡隊長潭里安檢所接獲民眾通報,在望海巷潮間帶岩石上發現一隻鯨豚擱淺,除協助打撈上岸,海巡也通報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及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到場檢查,確認為海洋委員會公告的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長吻真海豚。

望海巷潮間帶岩石上發現的長吻真海豚,由海巡署岸巡人員協助打撈。圖片來源/海巡署

基隆市動保所也發布消息指出,這是基隆市第一次發現長吻真海豚,是相當罕見的物種。這隻擱淺的海豚,體長為1.46公尺、約25—30公斤,性別為公,屬幼豚,屍體外觀尚完整,約死亡2—3天,被發現時尾鰭遭漁網緊緊纏繞,疑為死亡原因,已交由中華鯨豚協會帶回解剖,做為保育研究用途。

望海巷潮間帶岩石上發現的長吻真海豚。圖片來源/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

主要食物是魚、烏賊,成熟雌性約2.3公尺,雄性約2.6公尺,體重70至110公斤,最重可達135公斤,體側線紋交叉,乍看如橫放的沙漏,是與其他物種區分的明顯特徵,普遍分布在全球的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海域,台灣東北部的宜蘭海域曾有記錄。

動保所表示,長吻真海豚是相當罕見的物種,主要食物為魚與烏賊。特徵是流線型,成熟雌性約2.3公尺,雄性約2.6公尺。體重通常落於70—110公斤的範圍內,最重可達135公斤。體側線紋交叉,乍看如橫放的沙漏,可作為與其他物種區分的明顯特徵;背為黑色或黑褐色,腹面為白色至乳黃色並延伸至體側下方,其胸部側面的色塊呈現灰色至黃色,上下頜各80—120枚牙齒。長吻真海豚普遍分布於全球的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海域。台灣本島東北部的宜蘭海域有紀錄。

望海巷潮間帶岩石上發現的長吻真海豚。圖片來源/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