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2-25

知名品牌的供應鏈隱憂 從中國進口的牛肉與皮革藏有森林砍伐風險

非政府組織Global Canopy對貿易數據的分析顯示,從巴西進口原料的主要牛類產品零售商和生產商,可能使用了與森林砍伐有關的牛肉和皮革。Global Canopy的研究員André Vasconcelos在郵件中告訴Mongabay:「我們很難知道為什麼一些公司沒有這種政策,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這種風險,也可能不把環境放在第一位。」

Global Canopy審閱了43家參與從巴西到中國的牛肉和皮革貿易的公司的森林砍伐政策。他們發現受歡迎的運動品牌例如Adidas、Nike、汽車製造商BMW、GM和福斯汽車、家具製造商DHS等,皆無法保證他們的皮革出產和森林砍伐無關。

 

在他們選出的十五家中國公司中,只有三家製造商做出伐林宣言(deforestation commitment),而這些公司也從巴西取得原料,同樣,這些巴西公司也沒有做出伐林宣言。研究表明,即使巴西供應商做出了伐林宣言,他們的承諾也僅適用於亞馬遜地區,卻不適用於其他重要且有危險的地區,例如塞拉多。

 

圖片來源/Matthis Volquardsen

 

Global Canopy之前的研究發現,面臨同樣的森林砍伐風險,相比牛類產品, 購買其他商品比如棕櫚油的公司可能會更加意識到這個風險。Vasconcelos說:「皮革產品的供應鏈很複雜。零售商可能不知道這些皮革來自哪裡。我們的研究顯示,巴西生產的皮革經常會被出口到中國,並在那裡轉化為其他產品,比如汽車座椅或鞋子,然後再被出口到其他國家,有些公司可能不知道它們購買的產品和森林砍伐有關係。其他一些公司意識到了這個風險,因為它們有針對一些地區的政策——但是沒有針對所有地區的政策。」

 

Vasconcelos說,汽車產業對氣體排放的關注超過了對原料如皮革等的關注。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會有這個明顯的疏忽。但是在製鞋產業中,產品核心原料的來源應該同樣非常重要,但是討論到向中國供應牛肉的公司時,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擔憂「似乎超越了對永續發展的關注」。

 

來自巴西非法砍伐地區的商品通過複雜的供應鏈進入了全球市場,這樣複雜的供應鏈隱藏了商品的來源。科學家和環境保護者已經呼籲了很久,要求停止砍伐亞馬遜森林,因為雨林的碳儲存能力是作為防止氣候變遷的重要屏障。專家擔心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把當地原住民的土地開放給農業和採礦業,削弱環境法規和機構的計劃會進一步加劇森林砍伐。但博索納羅否認了鼓勵非法砍伐、放火和侵占土地的指控。

 

焦點下的品牌

從巴西進口皮革的國際品牌聲稱,它們會在可能的情況下逐漸提供替代的產品,並且也已經意識到了它們應在供應鏈中負起監控的責任,並針對這個供應鏈提高永續發展標準。

 

賓士汽車的製造商Daimler AG是這次被檢驗的其中一個公司。Global Canopy分析出,這家製造商從Adient PLC和Lear公司獲取產品,而這兩家公司都是在中國運營的生產商,它們也為福特、GM、BMW和福斯汽車供應產品。Daimler AG說供應商會被要求「嚴格傳達並監控」它們供應鏈中的永續發展標準。

 

Daimler AG發言人Heike Rombach說,它們的顧客可以選擇人造的超細纖維做成的替代品來代替皮革。這種替代品的原料是可循環利用的聚酯纖維和聚氨基甲酸乙酯。Global Canopy聲稱Lear沒有森林砍伐相關的政策。它還從沒有伐林政策的巴西公司Vancouros Industria & Comercio De Couros Ltda獲取皮革。

 

福斯汽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不能對具體的供應商做出評論,但是每一個供應商都必須遵守它們的行為準則,並且經過一個包括現場檢查的評估程序。儘管公司承認它沒有辦法「完全追蹤整個皮革的供應鏈」,但是供應商被要求應為供應原料負起責任。福斯的發言人Günther Scherelis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實際情況是,在一些情況下皮革供應鏈的可持續發展狀況令人不滿意,所以所有涉及其中的個體都要為改善情況負責任,我們認識到了責任,並且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增加我們的付出和行動。」他還說,除了直接和承包商合作之外,公司正在嘗試用區塊鏈科技追蹤皮革來源。

 

BMW回應Global Canopy的研究時說,它們對於皮革的生產商有嚴格的永續發展要求。但是BMW也表示,其他材料如鈷、銅和橡膠有優先權。「對於我們的皮革供應商,我們定義了補充規定,加強了在皮革廠裡資源效率的重要性,在縫紉工業中的工作條件的重要性,和從野外到皮革廠中對動物的保護。」他在聲明裡這樣說。BMW補充:「會進行對皮革供應商每年一次的審查,也正開發工具監控供應鏈,並且如果有違反規定嫌疑,他們會要求特定供應鏈要有完全的透明度。」

 

除了汽車和製鞋公司,Global Canopy還發現了幾個家具品牌的供應鏈也有可能面臨森林砍伐風險,比如IKEA、梅西百貨、DFS和愛室麗家居。根據這個非政府組織的數據,好幾個家具品牌從華達利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購買皮革產品,那是中國最大的皮革進口商。這個公司至少購買了兩個沒有做出砍伐森林承諾的巴西公司的原料。在給Mongabay的聲明中,英國第二大家居公司DFS表示它有和供應商合作,以確保「材料達到了可信的鑑定標準」,並且使用了獨立的第三方為皮革供應鏈建立確認程序。

 

隸屬於Global Canopy的Vasconcelos說,發布森林砍伐政策是打造不危害森林的供應鏈的重要第一步,因為這表明公司是意識到了這個風險的。他補充說「但是分清楚發布政策和實施政策的區別很重要,比如我們在過去看到,有森林砍伐政策的跨國公司,也會繼續從由於非法森林砍伐被貿易禁運的地區購買牛。公司如果想要做出實際改變,就需要確保它們有一個可以實施政策的系統。」

 

※ 轉載自Mongabay〈從中國進口牛肉和皮革的公司面臨巴西森林砍伐的風險〉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