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8

研究首度發現:胎盤中也有塑膠微粒 科學家憂已進入嬰兒體內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界首次在人類胎盤中發現了塑膠微粒,研究人員表示這「非常令人擔憂」。

胎盤中的塑膠微粒可能來自包裝、油漆或化妝品等

 

人體中的塑膠微粒對健康的影響尚不清楚。但是科學家們說,塑膠微粒可能攜帶有機會造成長期損害或影響胎兒發育中免疫系統的化學物質。這些塑膠微粒很可能被母親吃下肚或透過呼吸進入體內。

 

研究人員在四名正常懷孕和分娩的健康婦女胎盤中發現了塑膠微粒。在胎盤的胎兒側和母親側以及胎盤膜中都檢測到了塑膠微粒。

 

胎盤中發現為數不少的塑膠微粒,但是每個胎盤僅分析了約4%,這表示總數還更多。這些顆粒都是被染成藍色、紅色、橙色或粉紅色的塑膠,可能來自包裝、油漆或化妝品以及個人護理產品。

 

塑膠微粒的尺寸大多為10微米(0.01公釐),這表示它們小得可以被血液所攜帶,可能已經進入嬰兒體內,但研究人員無法確認。

 

 

科學家在胎盤中發現的塑膠微粒。圖/《環境國際》期刊

 

胎兒生長幅度減少 是塑膠微粒潛在風險之一

 

羅馬San Giovanni Calibita Fatebenefratelli醫院婦產科主任拉古薩(Antonio Ragusa)說:「這些胎兒有如機器人寶寶(cyborg baby),他體內不再只有人類細胞,而是由生物和無機物質組成。母親們都非常震驚。」

 

這份發表在《環境國際(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上的研究結論是:「胎盤支持著胎兒的發育,也是胎兒與外部環境互動的媒介,其中存在可能有害的塑膠顆粒是個大問題,非常值得關注。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評估塑膠微粒的存在是否會觸發免疫反應或導致有毒污染物釋放,從而造成危害。」

 

研究者說,塑膠微粒對胎兒的潛在影響包括胎兒生長幅度減少。

 

在這項研究中,另外兩名女性的胎盤中並未發現這些顆粒,可能是由於不同的生理狀況、飲食或生活方式造成。

 

其他研究發現:嬰兒使用塑膠瓶進食,每日可吞下數百萬個塑膠微粒

 

從珠穆朗瑪峰頂到最深的海洋,塑膠微粒污染已遍及地球每個角落。人們已經知道人體會透過吃下食物、喝水和呼吸攝入這些微小的顆粒。

 

它們在體內的作用尚不清楚,但科學家表示,這個問題有研究的急迫性,對嬰兒尤其如此。今年10月,科學家發現嬰兒透過用塑膠瓶餵食配方奶,每天吞下數百萬個塑膠微粒。2019年,研究人員報導了在胎盤胎兒側發現空氣污染顆粒,這表示未出生的寶寶也暴露於交通和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髒空氣中。

 

義大利研究人員全程以零塑膠的方式來接生嬰兒,以防止胎盤受到任何污染。產科醫生和助產士使用棉手套來協助婦女分娩,分娩室只使用棉毛巾。

 

倫敦國王學院的產科教授申南(Andrew Shennan)告訴媒體,好消息是該研究中的嬰兒正常出生,但是「很顯然,嬰兒發育期間最好還是不要有異物來干擾」。

 

最近的另一項研究顯示,懷孕的實驗鼠吸入的奈米塑膠微粒在其胎兒的肝、肺、心臟、腎臟和大腦中被檢出。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