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20

邊工作邊渡假 日本後疫情時代 政府鼓勵人民到國家公園「Workation」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日本確診人數節節上升。如同世界各國因應疫情,要求民眾待在家裡、保持社交距離,甚至封城等措施,日本政府也有類似動作。而在人氣冷清,經濟大受打擊的這段期間,環境省於4月初推出了一項特別的施政:鼓勵國民到國家公園渡Workation。

根據日本旅遊專家田中敦的解說,所謂Workation,是結合「Work(工作)」與「Vacation(休假)」的新創詞彙。意思是到渡假地或鄉下等,跟一般職場氛圍不一樣的地方,一邊工作一邊渡假。讓個人在主動選擇的情況下,在日常的工作中,添加非日常的休假感覺,成為一種親切可人的工作方式。

 

在日本,有渡假別墅推出Workation,還有人成立Workation研究會。而環境省在瘟疫中發想Workation的背景是,武漢肺炎流行後,許多公司讓員工遠端工作,民眾將會熟悉這樣的工作模式,可望有新一波的Workation熱潮。應當趁此機會,宣傳國家公園的魅力,吸引這部份的遊客。

 

環境省的規劃分兩個階段,疫情結束之前,因大自然感染風險低,大塊假我以文章,益於激發工作創意,宣傳露營場地的Workation。疫情結束之後,再進一步推廣溫泉旅館的Workation。而因為孩子們在疫情期間沒地方可去,可能悶壞了,因此兩個階段都有適合小朋友的活動企劃,方便家長攜幼同行。據「日刊運動」3月中報導,因為疫情影響,國家公園遊客大量減少。外國觀光客劇減,要達成政府預定的目標1000萬人次「相當困難」。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表示,將做好環境整備,等待疫情結束後再迎接遊客。

 

圖片來源/環境署

 

遠端工作除了可能帶動Workation,還對節能有利。據日本軟體銀行說明,透過遠端伺服器工作,等於集中電腦硬體的工作量,降低個別電腦設備的工作量,演算會更有效率而達到節電效果;透過遠端資料庫來保管資料,可以減少紙本的消費量。這次環境省編列了預算,在露營場地、旅館等,建設Wi-Fi、路由器、(旅館內的)會議室等等,有利於遠端工作的設備。

 

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日本國家公園許多遊客中心、展示中心閉館中,連帶使得相關產業蕭條,許多人陷於失業狀態。這次環境省也編列了30億日圓的預算,確保相關人員的雇用狀況,同時做些清掃海岸、修整步道的工作,為疫情結束後的觀光做好準備。日本國家公園有近300個露營場地,倘若推廣Workation成功,對於當地經濟應是不無小補。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