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08

從海洋大會到氣候談判 武漢肺炎打亂的2020年環境議程

關於生物多樣性、海洋以及氣候變遷的全球談判都可能會因為新冠疫情(COVID-19,武漢肺炎)」而「改道」。

 

今年關於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和全球海洋的談判議程排得滿滿滿,本應集中力量逆轉處於危急狀態的地球的命運。但新型冠狀病毒(以下簡稱「新冠病毒」)大流行,讓人們不得不對這一系列行程進行重大修改。已感染20萬多人的新冠病毒給中國和歐洲國家帶來了最為深重的影響。原定在這些國家為達成新的環境承諾而舉行的幾次重要會議,已被取消或推遲。更多的會議還前途未卜。

 

由此產生的後果令環保人士和專家十分憂慮。他們警告說,迫切需要採取行動保護地球。「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絲毫不亞於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危機帶來的變化。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環保組織E3G的聯合創始人湯姆・伯克(Tom Burke)說。

 

新冠病毒與氣候談判

 

負責協調國際氣候談判的聯合國機構-《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秘書處已經取消或推遲了3月和4月在德國波恩總部和世界各地舉行的所有會議。原定於3月9日開始在烏干達舉行的「非洲氣候週」已被取消(African Climate Week)。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帕特麗夏・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在一份聲明中說,將對新冠病毒疫情進行監測,並據此對即將舉行的活動進行研判。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由於新冠疫情爆發,許多峰會被推遲,我們的任務變得更加艱鉅。但在我們努力遏制疫情發展的同時,必須利用一切機會制定氣候行動議程。」今年6月,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名代表將在波恩舉行會議,推動氣候談判。現在看來,這次會議岌岌可危,因為德國政府已經呼籲取消所有1000人以上的活動。

 

將於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是目前懸而未決的最大問題。在馬德里舉行的COP25會議無疾而終後,這次峰會就成了推進氣候議程的關鍵。「要想成功舉辦COP26會議,你必須⋯⋯引導談判取得良好結果。如果所有國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其他問題上,比如新冠病毒,會議就不太可能成功。」阿根廷環境與自然資源基金會(FARN)高級氣候顧問恩里克・毛爾圖阿・康斯坦丁尼蒂斯(Enrique Maurtua Konstantinidis)說。

 

COP25原本要解決《巴黎協定》實施過程中的一些關鍵問題,包括建立一個國際碳市場,以及讓富裕的北方國家資助南方國家應對氣候變遷。但所有這些主要難點問題,都被推遲到了格拉斯哥的議程上。COP26將要求2015年《巴黎協定》的簽署國提出新的承諾,即國家自主貢獻(NDCs)。這麼做是為了讓這些國家提升各自的減排雄心,這也是遏制全球排放的關鍵一步。

 

哥倫比亞非政府組織「轉型願景」( Visión en Transforma)負責人伊莎貝爾・卡維利爾(Isabel Cavelier)說,新冠病毒和氣候之間的關係將隨著時間的長短發生變化。她說:「(短期來看),疫情對氣候的影響是積極的,因為它減少了經濟活動導致的碳排放。但同時(長期來看)又是消極的,因為它將導致各國盲目地將經濟增長置於氣候行動之上。」

 

生物多樣性與海洋

 

原本今年還將提出新的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於10月在昆明舉辦。這是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生物多樣性會議,有關保護自然的新協議將在昆明的這次會議上通過。儘管中國還沒有對此次大會的安排做出決定,但2月份的一次預備會議已經移師義大利羅馬,當時歐洲各國還沒有因新冠疫情而「封城」。

 

參加會議的阿根廷環境與自然資源基金會執行副主任安娜・潘格拉塞奧(Ana di Pangracio)說:「有些代表團不獲准出發參會,有些則不得不提前離開。《生物多樣性公約》有196個締約國,只有大約150個締約國出席了會議。有些是因為政治原因缺席,有些是因為新冠病毒。」​

 

3月17日,聯合國環境署宣布,昆明COP15召開之前若干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將推遲,或改在線上進行。疫情還導致國際海事組織(IMO)推遲了原定於3月至4月舉行的五次會議。國際海事組織環境保護委員會必須就提高船舶能源效率的建議做出決定。航運造成了3%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

 

原定於3月23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保護公海海洋生物多樣性會議也被擱置,世界貿易組織(WTO)已暫停3月20日之前的所有會議。如果擱置延長,可能會影響今年6月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年會,取消漁業補貼是此次會議的重要議程。​

 

在葡萄牙里斯本的聯合國海洋會議仍將在六月舉行,旨在《生物多樣性公約》框架內推動更為雄心的海洋生態目標。另一個重要的聯合國會議也受到了威脅。第二屆聯合國海洋大會定於2020年6月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主題是落實關於海洋生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14。對於關乎全球海洋健康的問題來說,6月是至關重要的一個月。第二屆海洋大會旨在促使各國就海洋保護作出自願承諾,包括強化漁業法規和加強對沿海和海洋環境的保護。

 

定於6月在法國舉行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20年世界自然保護大會,也因法國嚴峻的新冠爆發危機而懸而未決。「新冠病毒來勢兇猛,可能導致大多數會議從近期推遲到年底。」伯克說。他認為,會議上的非正式談話是其成功的關鍵。 「用虛擬會議來替代是不夠的,因為大多數實質的談判都是在正式會議之外的非正式場合進行的。」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